演員陣容:馮翊綱、宋少卿、梅若穎、黃小貓、時一修、御天十兵衛

  作品簡介:劇場演出劇名:《借問ㄞˋ教授》,飯店經理請來著名的「ㄞˋ教授」追查房客「羅伯特」的死因,沒想到女主角珍妮和瑪莉暴露出羅伯特背後,那一幕幕人格分裂的愛恨情仇。

  故事從一樁完美的謀殺案開始,隨著嫌疑犯陸續登場,犯案動機被一一揭露,眼看真相就要大白,命案關鍵人物馮翊綱卻被踢爆暗中兼差情趣伴侶,專精小遊戲!而一向花心的宋少卿,難得一次專情,為何卻搞出人命!?美艷女明星、超猛水電工、性感人妻、女高中生、還有七八十歲的老婆婆,到底誰兇手?馮翊綱、宋少卿又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預知詳情,請見【相聲瓦捨】2008年最新相聲專輯《誰殺了羅伯特》!

  《誰殺了羅伯特》是瓦捨極具突破性的作品之ㄧ,故事結構十分完整,是一部充滿懸疑感的爆笑相聲劇。由黃小貓、梅若穎編寫劇本,並與馮翊綱、宋少卿、時一修、御天十兵衛等人主演,在6人默契十足的生動表演下,讓全劇充滿著無法想像的驚奇與快感,而劇中角色性格的快速變化,差異極大,最令人嘖嘖稱奇、嘆為觀止。緊湊的劇情、愚蠢的念頭再加上爆笑的肢體語言,恐怖的命案現場卻讓人不得不發笑,這就是瓦捨的魔力!

  《誰殺了羅伯特》這張專輯,是瓦捨2007年6月演出的作品原影音收錄而成,當時的劇名為《借問艾教授》,經過了半年的製作與策劃後,將於今年2月全省發行2CD+DVD影音專輯,並將專輯名稱取名為《誰殺了羅伯特》,也就是原本的劇本名稱,不但有尊重作者的美意,也與劇情更加貼切。而設計的整體風格也較為現代化,充滿了一絲絲的弔詭氣氛,除了延伸劇情的懸疑感外,也希望能讓大感受到不一樣的【相聲瓦捨】,收藏一樣的歡樂時光。 

感想:

聽相聲十來年,從表坊的這一夜聽到千禧夜、Women說相聲,,從相聲瓦舍的「相聲說垮鬼子們」,跨越最迷戀相聲瓦舍的「東廠僅一位」甚至能夠朗朗上口倒背如流,如今相聲瓦舍又出了新的相聲劇「誰殺了羅伯特?」光就相聲瓦舍的發展來看,其每況愈下的相聲內涵掌握,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要求,前幾年的「記得當時那個小」已經摧毀我對相聲瓦舍在「相聲」這塊領域上的期待,最終我還是一樣聽著他們的相聲,然而這次出版的「誰殺了羅伯特?」終於讓我覺得忍無可忍。

這不代表著「誰殺了羅伯特」是一齣極端不可取的爛作品,相反地,梅若穎、黃小貓兩人文采十足,寫的劇本其實精彩極了,換句話說,如果今天「誰殺了羅伯特」是一齣舞台劇,那麼無疑這劇本是叫人鼓掌叫好的(拍案叫絕是還差了一點),然而,這劇本卻被用來使用做「相聲」題材,說得狠一點,根本就是不倫不類,硬生生地糟蹋浪費了一個好劇本。

馮大師在「東廠僅一位」裡提過,沒有人可以界定一個相聲的定義,他所說的這句話我深深謹記在心,甚至影響到我對其他事物的想法。但是,相聲總有他的基本內涵存在,他的表演成份除了代表了相與聲,還要能夠僅僅憑藉著語言的生動而呈現出整部作品的精髓,讓客官即使只聽著聲音,也不會因此一頭霧水,故表演者的聲音表演比起肢體動作要來得重要多了。

一張桌子、兩個椅子,成就一個完整的舞台。表演者手上拿著扇子,光憑著一張嘴可以通古徹今。而相聲的劇本則各憑本事,爆笑歡樂是基礎,若能寫得諷刺時事、蘊含道理又是更深一層的境界了。

將針砭時事、笑料和演戲融合得最為恰到好處的,我以為莫過於是「東廠僅一位」這部。到如今,它仍是我的診編入眠CD,即使所有的台詞我將近已經倒背如流了,我卻還是可以在宋少卿那句怒吼的「大紅豆!」中嗤笑出來。「東廠僅一位」不僅好笑,更融合了當下政治的趣味,拿捏得剛剛好。

但在之後,相聲瓦舍企圖在他們的創作裡融入太多的思想,從「蠢嗄啾疼」為始,他們蘊含想告訴客人的變得很深沈,藏得很深,越來越像新興的後現代舞台劇,然而多少還是保持著相聲的內涵。讀懂也好、不懂也罷,不企圖在劇情中製造混亂而模糊了「相」「聲」的焦點,也就是終究可以憑藉聲音讓客官去感受這部作品的美好。而「上次、這次、下次」這部,事實上幾乎已經類似了現代舞台劇的風格,講的東西不一定有趣,表演的方式漸趨誇張,不過劇本想說的思想有很多很多,想「灌輸」給觀眾,幸好這部作品靠著宋少卿和馮翊剛兩位熟練的口條還能稍微保持一點相聲的原料。

到了「誰殺了羅伯特」,我終於發現我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表演方式。說得更精準點,我再也不能接受這樣的作品稱為「相聲」。

當然,我沒有能力地位去評斷這部作品「不能是相聲」,但是同時我也想請教堅持自己作品都是相聲的馮老師,為甚麼您堅持這一定非得是相聲?已經跨越相聲與舞台劇的界線,而置身在舞台劇的範疇內,卻偏偏將它視為相聲來做表演。簡直匪夷所思。

我很喜歡這個劇本,但是光用聽的去欣賞這部作品,我發現不僅不能領略其他風味,反而會使自己感到混淆混亂。這部作品動作誇張、劇本錯綜複雜,縱使參雜了笑料進去,但終究與一般大眾認知的相聲已相去甚遠。光聽聲音,我只覺得丈二金剛,不能理解劇情的發展,總是衍生「他們現在在幹嘛?」的錯亂。當然,不是所謂的舞台劇就不能只用聲音表達,而是連一部相聲都不能僅靠著語言、表達、口條、台詞來達到他的目的,反而還必須依靠強烈的劇情轉著、誇張的肢體動作,那究竟這還能算是一部相聲嗎?

別說劇本,即使連表演的方式,相聲與舞台劇演員就已經是天差地別了。飾演羅伯特的宋少卿台詞不多,但是明顯表演方式就與其他演員們不同。「說」與「演」雖相輔相成,但不完全相同;相聲又應「說」比「演」的成份要來得佔重一些。就像會演戲的人不一定會配音、會配音的人不一定會演戲一樣,今日利用舞台劇呈現方式來演出的「誰殺了羅伯特」與其說是「相聲劇」,那還是個「舞台劇」,而構不上「相聲」一詞。

又然而,今天這部作品卻是被視為相聲去經營,幾乎是浪費了一個好劇本。「誰殺了羅伯特」把它當作一個完整的舞台劇劇本去好好演飾,我以為必然可以比以相聲方式去表演要來得好。拘泥「相聲」二字的人,到底是觀眾還是相聲瓦舍本身,其實昭然若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