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個了不起的人。

醜陋的中國人,我會警惕在心。
人的生命璀璨莫過於此。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九日電)知名作家柏楊今天凌晨一時病逝新店耕莘醫院,享年八十九歲。柏楊一生著作等身,其中有為數不少的歷史著作。他的好友遠流出版社負責人王榮文表示,柏楊並非學院派史學家,而是一名野史學家。而柏楊多年來對人權事務的付出,也可說是一名「人權鬥士」。 

柏楊1920年出生於河南,原名郭定生,後來改名郭衣洞。中學時,柏楊曾參與國民黨下的青年團體,1938年加入國民黨,1949年到台灣。 

1950年,柏楊因為收聽「匪區」廣播被判刑六月。出獄後,歷任教師等職。任職於救國團期間,開始寫作小說。1960年5月起,柏楊以筆名「柏楊」在自立晚報擔任專欄作家,批評時政。1961年以「鄧克保」為名發表「異域」一書,這本描述國民黨孤軍在滇緬邊區奮戰的小說,後來還改拍成電影。 

1967年,柏楊主編報紙「大力水手」漫畫時,被曲解為暗諷蔣中正父子,以共產黨間諜及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的罪名逮捕,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1969年起囚禁於軍法監獄,三年後送到綠島。 

1975年,因蔣中正過世,柏楊減刑三分之一為八年有期徒刑,但1976年刑滿後仍留置於綠島,後來因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的要求被釋放。 

柏楊在獄中完成「中國人史綱」、「中國歷代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中國歷史年表」三部書稿。出獄後,柏楊繼續寫作。1983年起譯寫「柏楊版資治通鑑」,到1993年共出版七十二冊。 

柏楊1985年的著作「醜陋的中國人」,批判華人集體文化和性格上的缺點,引發全球華人社會熱烈爭論。本書曾在中國遭到查禁,直到2004年才重新正式授權出版。因為自身的遭遇,柏楊積極推動人權事務,進而在1994年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創會會長,對台灣人權事務貢獻良多。 

自1994年進行心臟手術之後,柏楊健康每況愈下,並進而在2006年九月宣佈封筆,不再在公眾場合露面和接受訪問,並決定將所擁有的一萬多件著作手稿捐贈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 身為國立台南大學首位榮譽博士,柏楊同樣慨捐其他文物給台南大學,南大因而成立「柏楊文物館」,收藏柏楊自1949年來台後的重要證書、結婚證書、「柏楊版資治通鑑」手稿、校對稿和雜文手稿,2007年六月開幕。 

生性浪漫的柏老,一生結婚五次,先後與艾紹荷、崔秀英、齊永培、倪明華育有二子三女。他最近的一次的婚姻是1978年與女詩人張香華結婚。 

柏楊過世時,除了張香華外,大兒子郭本城夫婦、二兒子郭本垣夫婦,以及二女兒毛毛崔渝生和外孫曹晉陽隨侍在側,小女兒佳佳郭本明才剛離台返澳洲,人在河南的長女郭素萍現正趕手續來台奔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