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執筆的編輯文筆很美,值得一讀。

--
為蓊鬱的綠意圍繞
憶起的是 祖母的味道
 
對翼而言,奄美大島是個特別的地方,至今他已造訪此地十回以上。「第一次來是六年前,為了MYOJO的取材。和錦戶(亮)一起待了兩天一夜。雖然那次也有其有趣之處,不過要說到和奄美大島結下不解之緣的契機則是更後來的事。某次休假日前晚,我打電話問友人『在做什麼?』,對方回答『現在在奄美大島的奶奶家,要來嗎?』,回過神時,我已經乘上早上第一班飛機了。自那之後,我便沉迷於奄美的魅力而數度來往。不過這次是睽違兩年的再訪,我很開心呢。」坐在與當時相同的早晨第一班飛機上,翼興致高昂的說著。接著,便到達了奄美機場。儘管不湊巧的遇上陰天,仍能感受到周身為南國特有的熱氣所包圍。踏出機場時,翼很懷念似的瞭望四周。「心情就像回到第二故鄉一樣,很安心呢。看~天空很寬廣吧?此外山林也相當翠綠蓊鬱。很有生命力的感覺呢……」來到渡假小屋放好行李,不知從何處傳來了三味線的琴聲。尋著琴聲的源頭走去,當地的老爺爺正在練習中。看見翼的身影,老爺爺為他表演了一首曲子。凝神細聽後,翼又熱心的請教了歌詞的意義。瞭解到歌詞所蘊含的「歡迎,願你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祝福之意,翼相當的感激。「不管是三味線的音色還是其獨特的旋律都很棒,聽起來感覺很好唷~」不知不覺間,撥雲見日。赤足走在縱覽大海的山丘草坪上,翼侃侃而談。「友人帶著我依次涉足奄美的各個地點。去了許多迷人的地方。對了對了,那位友人的奶奶對我相當照顧,請吃很多令人感動的料理。提到雞肉飯,推薦的店家現在仍開著,立刻來去吃吧?」熱騰騰的白飯滿盛雞胸肉、錦玉子、香菇等,淋上蘊含雞隻精華的高湯,再做攪拌。這美味真是教人要再吃幾碗都沒問題啊!「對吧?讓人想一吃再吃吧?雖然在東京也能品嚐到,但是當地的還是最美味!當初老奶奶請我吃的時候,我真的大受感動。手藝著實厲害呢!我至今難以忘懷。」巡禮完島嶼,拍攝完畢後,翼一個人悠閒地離開了。到了傍晚,造訪目的地回來的翼說:「老奶奶的家離這裡不遠,所以我去晃了晃。事實上她已經過世,現在不住在那了……」星光以及海風柔柔地包圍著漸漸少話的翼。
 
 
懂得觀星是
兩人單獨共處的「條件」
 
 
第二天一早。「昨晚雷聲大作、雨聲淅瀝,老實說吵得我無法睡呢。」翼說。確實,昨天自深夜到黎明,下起了豪大雨。「不過,這也是所謂的大自然的力量啊。」然而翼仍不減其興致。今天將下小島南端,搭乘海上計程車(高速船舶),前往南端的加計呂麻島。別說便利商店了,自然連超市都沒有。船舶方到岸,翼就在海邊奔跑,衝往蔚藍大海。昨夜才下了大雨,海水理應很冰冷才是…「大海是如此透明澄淨,教我深受感動,完全忽略了冰冷呢。」接著在島上散步,赭紅的扶桑花,以及一年中僅在此刻盛開的梯梧花,無處不飛花。於是翼自口袋中取出了照相機,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門。「這種色彩以及造型,是人工絕對無法創造出來的呢。所謂自然,就是一種藝術。奄美大島是、加計呂麻島也是,是何等奢美的島嶼啊。有山有海有瀑布,尚有蓊鬱的翠綠。一切豐饒。今天,雖然或許會因為天陰而不夠完美,但夏季白晝的天空蔚藍無比,黃昏時候的澄紅更是鮮艷。真想親眼瞧瞧啊。」是夜,在這幾乎沒有街燈的小島上,滿天星空璀璨。因為翼的邀請,我們去了旅館的陽台。白天濃厚雲層覆蓋的天空,如今遍撒星子。言語無法表達的感動溢出聲帶,工作人員們一切盡在不言中而微笑,輕聲播放了U2的歌曲中喜歡的那首。「光是這樣,無論幾小時,我能一直一直地眺望星空。如果,和戀人來到了這座島,我好想和他一起沉默地一直眺望星空。如果對方是無法和我一起分享這份感動的人,我,大概也沒辦法吧(笑)。」遺憾的是月亮並沒有露面,如果月亮有出現,似乎能夠照耀出宛如街燈一樣的光芒。「月光傾瀉而下的海平面是很迷人的唷。真的就像寶石一樣呢。」雙眼閃閃發光,奄美之島的大自然魅力,無論多久都說不完道不盡。翌日一早,從加計呂麻島回到了奄美大島並前往機場。翼臉上流露出淡淡的不捨之情。老實說,還不想離開吧?「沒錯(笑)!不過,比起過去,我發覺如今我更能去樂在其中、理解其趣了。享受著簡單的美景,更能感受到邁步向前的心情。因此,以八月的大阪松竹座為目標,轉換成前進的心情吧!」自升空的飛機窗戶往下俯望島嶼,微風吹拂常青的大樹,彷彿在向我們招搖巨大的雙手,無論何時皆目送著翼離開。

--
感謝Fiona合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