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教妹妹背歷史,被他一句「耶穌跟上帝不是同個人嗎?」差點氣到噎氣,不過今天我在我的學生身上見識到了另一種奇蹟。

講到太史公評項羽的史記片段,我便問道:「你知道劉邦是誰嗎?」

「誰?」

「……跟項羽爭奪天下的那位,楚漢相爭聽過吧?象棋玩過?那個楚河漢界。」

「勉強聽過o_o」

於是我決定花十分種講楚漢之間的愛怨情仇,順便把張良、韓信介紹一下,當然四面楚歌、虞姬也不能不提,終於把劉邦跟項羽交代完畢。當我心中仍默默感嘆著如今國中生的常識程度低落時,講著講著,又講到了岳飛寫的良馬對。

岳飛,這應該知道了吧?

「同學,你知道岳飛吧?」

「嗯……大概知道……」

「你不知道!?」對不起,老師驚愕的語氣想必傷到了你。「就是那個啊!他媽在他背後刻了四個字……」我很努力試圖誘導孩子說出正確的答案;好的老師不可以直接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要讓他們推論出答案。

「四個字……」他想了一下。「反清復明?」

靠腰!!!!!!!!!你當他韋小寶,左腳反復、右腳清明嗎!!!!!!!!!

「不是啦!!!!!!!!!是精………」

「精………」

「精忠………」

 

金鐘獎?」

 

請問他媽在他背上刻金鐘獎做什麼啦!!!!!!!!那他為甚麼不順便刻金曲獎跟金馬獎呢!!!!!!!

 

……於是,我又花了十分鐘,講了岳飛、秦檜、宋高宗的三角戀(誤),以及莫須有、油條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