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光明的PV拍得挺有深度的,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在PV中,主要有三大象徵:一、畫,二、羊男,三、天堂鳥。其中羊男的象徵不停地出現穿插在pv當中,畫則又分為兩種不同的局部拍照,一個是受難者,一個是天使(女神)。

這首歌彷彿是在為龍崎量身打造的,閱讀歌詞,也可以發現這首歌本身便是在唱一位陷身黑暗之中的角色,在百般痛苦之中仍企圖尋求一線光明,渴望著不帶有任何謊言的救贖(很像龍崎啊)。而PV裡嘗試想要呈現的,也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羊男是神話中的牧神潘恩,不過在神話中羊男的形象和PV中要詮釋的不一樣,因此我們不妨將一線光明的羊男視作主角內心黑暗的化身,代表痛苦、代表糾結、代表疑惑、代表欺騙…代表一切潘朵拉盒子裡所擁有的負面情緒。鏡子裡映照出來的羊首,也等同於主角內心黑暗面的呈現。

接著我們來看整部PV的拍攝。

黑暗色調的暗室,被鐵杆禁錮的主角,放置角落的畫作,唯一可以看到光明的窗戶,環繞著的鏡子。

所謂「鏡」,它是一種絕對真實呈現出事物的存在,無論一個人是否隱藏了自己,鏡子都會將自己真實的一面傳達出來。也許當我們以為隱藏得很好,在照鏡子時,才會驚覺自己的醜陋;也許我們以為自己不去照鏡子就可以逃避一切發生的,但是鏡子裡卻早已告知了一切。

可能是年華老去、可能是虛偽、可能是醜陋,可能是某些我們不願意承認的現實。

畫中反映著踐踏、痛苦。

歌詞唱到了:「多麼想奪走那線光明」時,主角瞬間化身成羊男,雖然只有短短一秒鐘,卻同時也表現在自己已顯露出內心黑暗的一面。

 

隱藏了真實 無法斷絕懷疑的那顆心
尋找追求那線光明 應該正映照著什麼吧


流言蜚語的輿論,對人的傷害,或者活在大眾的眼光底下,無法掙脫的無力。主角懷疑一切,懷疑好的事物、也懷疑壞的事物,然而他卻無法否認自己仍渴求光明的渴望。

代表輿論的木偶。

主角一直地掙扎,一直痛苦,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反映黑暗內心的自己卻也是自己真實的一部分,當他企圖要擺脫那個自己,也是在否定自己的存在。黑暗的自己也是自己,期望光明的自己也是自己,一開始否定自己光明的主角,或者否定自己黑暗的自己都不是完整的自己。

只是突然在讓自己陷得更深、更痛苦罷了。

 

隱藏悲哀  在這漆黑的命運漩渦當中
如果能繼續生存下去  那麼一次也好  啊啊  讓我見到夢
隱藏真實  在這無止盡的故事當中
如果能現在立刻結束  應該也能嚐到一些快樂吧

 

很棒的一個對比,羊男跟天使;黑暗與光明。↓

在囹圄中瘋狂掙扎的羊男。↓

 


啊啊 若是有什麼在等待著的話
在遙遠的天際呼喚著你的愛
啊啊 若是有什麼潛藏著的話
在迷惘迷惑之後渴求著救贖


唱完這段轉折後,我們看到的是:極樂鳥。

極樂鳥,也就是所謂的天堂鳥,Bird of Paradise。天堂鳥總是逆風飛行,傳說,他們沒有腳,永遠在天上飛翔巡弋,從不降落地面,一直飛向太陽,只以露水為食,生活在天堂。我們或許也可以把這裡出現的天堂鳥,視作「天堂的存在」,在找到一線光明之後(也就是「愛」),不僅可以到達天堂(代表快樂),也能夠自那牢籠中脫出,看見廣闊的藍天。

這「一線光明」並不局限於救贖,也包括始終見不到的陽光(自由)。在自由後,所有的黑暗(烏鴉)也就可以解放了。

下一秒,就是這首歌張力最強的一幕,擊碎鏡子。

為甚麼要擊碎鏡子?可以這麼猜測,主角已經不再迷惑痛苦於那個黑暗而污穢的自己,而是去正面迎戰它、肯定他的存在,無須為自己的黑暗面而痛苦或悲哀,因為那正是自己的一部分,也無須為自己擁有如此污穢的一面而厭惡自己,因為如今他已擁有了一線光明,有了救贖,就像佛祖降下的那線蜘蛛絲,有了那線光明,便無所懼怕。

 

隱藏真實 擁抱那不是欺騙的溫柔
你的光芒就是救贖的手 應有所映照吧


到底羊男有沒有消失?那已經不是重點,它可能一輩子都緊緊相隨,罪惡與黑暗面不會因為有了救贖而消失,不過主角已經有了天使、有了快樂、有了光明了。

仍然存在的羊男↓

片子開頭與結尾的天使。↓

 

最後附贈:

一、掛羊頭,賣狗肉,汪汪!

 

二、這麼開心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