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團體的出眾表現


配音團體包括領班和配音員,領班部分…跳過,這部分專講配音員的出色表現。以上三點成功要點講的主要都是上麥前的事前準備,是要讓配音員和這部動畫能夠有更完美的表現,在上麥後,靠的就是眾位配音員的實力展現了。無論劇本有多麼好的張力和修飾,如果在給予角色聲音上的靈魂不夠突出,那麼這部動畫的分數也要大打折扣,減少觀賞樂趣了。


這就像一部精采的戲劇,除了劇本要好,演員也必須擁有將劇本的好展現出來的實力演技,而這份努力拿到動畫上來說,演員就是配音員,配音員所需要的就是要將這份用心的劇本用五花八門、抑揚頓挫的聲音演技來演出了,這一點在日配、中配上一樣重要,好的配音員就如同實力派演員,是一部戲劇中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

而Keroro軍曹的中配之所以能夠有如此亮眼成績,自然靠的也是這些配音員的突出表現。並且在短少的配音預算之下,考驗的往往是配音員的敬業態度和自我要求,「Keroro軍曹」同樣的也是。不擁有比他人更豐富的先天素材,所以當中配的Keroro熱騰騰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時候,當我們看到的越是超出水準的聲音表現,也就表示了在後天的補足上,配音員在配音中給予了自己多大的壓力和要求。

先列出CAST。
雷碧文:Keroro、小雪
蔣篤慧:冬樹、恐怖大王
林美秀:Tamama、夏美
龍顯蕙:日向秋、西澤桃華
劉 傑:Dororo、睦實、556、波爾管家
黃天佑:kururu、旁白
吳文民:Giroro

Keroro軍曹,顧名思義主角是Keroro,當然從Keroro說起。

小碧姐的Keroro應該是我記憶中,小碧姐在同一部作品中聲音表情最多元變化的角色了;Keroro聲音從第一集的正太聲音慢慢地變換成現在幾乎是一出場就開始耍賤的聲音(比較一下就可以聽出來現在的Keroro聲音多討人厭了…後期Keroro聲音油條到很欠扁吶XD),撇除Keroro平常說話的聲音,剩下的大約就是羅莉+正太+死小鬼+歐巴桑+一堆不明的生物(?)…會有這麼多與眾不同的聲音出現,自然是因為Keroro本身就是個熱愛cosplay的青蛙,身上的裝扮要講究,因此聲音當然也要講究。

所以夏亞上校拿著酒杯說:「太過年輕犯下的錯誤…」、「還是個孩子啊…」的時候,小碧姐把聲音壓低,用男孩子的聲音去詮釋;小紅帽Keroro提著籃子撲倒在地的時候,則轉換成羅莉的聲音(雖然是很賤的羅莉…):「誰來買個嚇一跳團子啊…」;還有當Keroro生氣發怒、肌肉奮起的時候,聲音也改成了粗獷的聲線。可稱之為經典之一的紅天女Keroro,那一串「ホホホホホホ--」簡直就是紅天女原音重現,與日配相互輝映是也。就唱歌部分來說,在Birthday song這同一首歌中,既有Keroro、Tamama在眾人中特別顯眼的聲音,後半部音樂磁場部分,還有雷碧文+林美秀+龍顯蕙三姝的完美合聲;一首歌展現出了小碧姐裝可愛、動人的聲音演技。此外,在冬樹同學看見Keroro實體該集,Keroro大唱「地球侵略音頭」則是將Keroro本身賤到無以復加的味道呈現得淋漓盡致。用歌聲當作聲音演技之一,也是配音的困難度。

小碧姐的Keroro和渡邊久美子的聲音不盡相同,但是兩個人都將Keroro的調性徹底詮釋出來。小碧姐的Keroro是一個Keroro,渡邊的Keroro也是一個Keroro,兩種Keroro都是Keroro聲音的經典。在我看來,小碧姐的Keroro多了一點可愛的味道,聲音年齡也較為年輕,在討人喜歡的程度上對我而言甚至還要高一點。

總合來說,Keroro這個角色不僅是藉著小碧姐多變化的聲音而擁有了千百種的表情面貌,也同時完全讓小碧姐的聲音徹底發揮了他的多元性,並開啟聲音更多的可能性。

差點忘記了小雪大人。

小碧姐的小雪大人很帥!帥在哪裡?帥在他的聲音甜而不膩,認真的時候冷靜嚴肅;遇到夏美的時候,聲音變得軟而歡欣,從小雪的聲音中就可以聽出來小雪是多麼喜歡夏美啊!看!他心中的百合盛開得多麼燦爛!又與Dororo相處的時候,小雪的聲音又和與夏美在一起的不同,是溫和而肯定的,恰好和Dororo的聲音相得益彰。忍者身分的小雪,凡人身分的小雪,換個角度來說,不也是表裏小雪的另一種表現?小碧姐在配Keroro的時候,不管Keroro要使用到多多的聲音類型,但是卻沒有一種是和小雪是重合相同的,因此當觀眾即使只是用耳朵來欣賞動畫Keroro軍曹,還是可以清楚地分別出,誰是Keroro?誰又是小雪?(反正聽起來很賤的那個一定是Keroro…只要是Keroro cosplay,聲音多多少少都會加入耍賤的元素…)

小碧姐的配音功力有多麼地高強,從Keroro身上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