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翻開書頁,扉頁上是九把刀龍飛鳳舞的四個字--

參見英雄。

從這四個字開始,我知道我將要進入的,是一個英雄的世界;無論那個英雄是默默無名的,或者是高掛著一個響不啷當的招牌。

寫武俠小說似乎是九把刀最近的文風走向,《功夫》或許是他初試啼聲的一部,而最近出的《獵命師傳奇》以及《殺手》都很有武俠風格,烏拉拉和烏霆殲都擁有一身硬練出來的好身手,還有殺手角那樣建立在古代背景的人物風采。
但是,《少林寺第八銅人》是九把刀首次這麼大量使用武俠小說的辭彙,也對武功方面更多所著墨,君寶的太極、趙大明耍一輩子也只有兩招的降龍十八掌,更甚者還有少林絕學易筋經穿插全書。
整部書看下來,可以看出九把刀的野心極大,想要創造出一個連結了武俠、歷史的世界,所以裡面有君寶、有王保保、有汝陽王、有徐達和常遇春。
闔上書頁後,閉眼回頭想想整個劇情的脈絡,書中主角是鄉巴佬七索,到底他的所作所為,究竟有沒有如同扉頁一般給了讀者一種「參見英雄」的震撼?
我想了幾分鐘,答案是沒有。
甚至,連君寶都不是。
因為英雄不是七索,而是趙大明,而是少林寺那些含屈吞辱數十年的少林寺弟子們。
因為《少林寺第八銅人》的劇情架構背景與《倚天屠龍記》相似,當我在閱讀《少林寺第八銅人》之時,不免會違背我的腦波不經意地將這兩部作品拿來比較。
事實上,七索像的不是《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而應該是《射鵰英雄傳》的呆頭鵝郭靖,那個帶著一股傻勁硬是掙得了一身好功夫的郭靖,連性格都像。
但是,七索究竟不是郭靖,郭靖有靖國大業的胸懷,在襄陽城苦守至死,但《少林寺第八銅人》中的七索就普通多了,他想練功是拚卻著想成為說書老人口中的「英雄」,事實上七索卻一點都不像英雄,毋寧更像是一個純淨的心靈去觀看紊亂紛彩的世界。
藉由七索乾淨的瞳孔去看一個故事的進行,一個不是從七索開始,也不會是從七索結束的一個時代洪流的故事。
在《少林寺第八銅人》中刻劃最多的是七索和君寶之間的友情。
那樣感情激盪,在泥淖中跪下雙膝承認第八銅人的雨天。
甫自戰場上歸來又威風凜凜待敵的君寶,看著好友身態終於忍俊不住熱血的七索站出喊的那聲「神劍在此!」。
對月把酒,七索和君寶一起為慢拳取名「太吉」的屋頂之巔。
以及,和不殺的最後一戰。
九把刀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經典的場景,想要把七索和君寶之間的男人友情緊緊地深深地烙印在讀者的胸口上。
在兩個男人的一切盡在不言中,是不是「英雄」似乎也不再是那麼重要了。他們的出發點,為的不是「英雄」虛名,而是當初仍然青澀時候一起賭下的心願。
而趙大明,則是整本書中最讓我激賞的一位;當他用兩招單挑不殺,如此豁然大度的氣勢,就讓我當場認定了,是了!這個人才是英雄啊!再當他的手被接續在七索手上,甚至用一口濃痰戳瞎不殺一眼,救了重八,我就知道這個人的「英雄」地位在我心中已然不可動搖。
「英雄」,便該是有趙大明這樣一般有著令人心服口服、心悅誠服的氣量。

我一直以為九把刀最不擅長描寫的便是愛情。
《少林寺第八銅人》中有「一段半」的愛情,一段是指七索和紅中的,而「半段」則是靈雪對君寶的單戀。
在這「一段半」中的愛情,靈雪對君寶的窮追不捨要比七索、紅中簡單的青梅竹馬之戀要有趣得多了。
七索和紅中的愛情在書中給我的存在感一直很薄弱,似乎可有可無。直到最後一戰中,紅中和七索攜手共戰,我才赫然驚覺到這兩人茁壯的愛情。
但是就是因為他們的愛情著墨太薄弱了,以致於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七索那麼愛紅中?又為什麼紅中會這麼愛七索?而我也只能暫時歸類為「因為他們是七索紅中」的檔案夾中了。

誠如我前文所言,九把刀在本書中利用了很多武俠小說的辭彙,其實還不是很純熟,偶爾還會出現「機掰」這樣的字眼,讓我閱讀時會心一笑,但仍難免感覺時空錯亂。
當然裡面還是有九把刀不能免俗的幽默,像是猴拳招式「猴塞雷」,以及天下至毒「雪腐藍」,對整本書而言無傷大雅更增添趣味。
此外,還有一些小地方也會讓我感受到似乎有一些漫畫的蛛絲存在。

本書最大缺點就是,太少了,歎。
就是「太少了」,所以一些感情總是騷不到癢處,有些地方就差半釐就可以觸到淚腺了,但是我還是沒有感動到哭。
我也不懂不殺對不苦的感情,是怎樣的複雜?
七索被欺負的時候,還不夠痛。
他和君寶的感情,還不夠用力。
總言而言,就是「太少了」,如果能夠有幸見到完整版,我想《少林寺第八銅人》的感動度,絕對是我手上這本的百倍之多。

不過,我沒有忘記這是一本「電視小說」,我幾乎可以預見,當這本書被改拍成影像的時候,是多麼地震撼人心。
所以,這本書的分數還要為了「影像」再被加上兩分。

初覽《少林寺第八銅人》,最大感想是--

不知道七索、君寶和淵仔打起來,誰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