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yokai-movie.com/index.html

監督:三池崇史
プロデュース:水木しげる
       荒俣宏
       京極夏彦
       宮部みゆき
製作総指揮: 角川歴彦
出演:神木隆之介 稲生タダシ

隔了將近一年,我總算在台灣的電影院上看到這一部。原本以為在台灣都沒有機會可以看到妖怪大戰爭,卻恰巧遇到角川影展,雖然還是等了一個月,影展才在南部開始上映,不過能夠看到「妖怪大戰爭」以及可愛的神木小弟,我已經覺得相當開心了。

「妖怪大戰爭」全部劇情中都有濃厚的日式笑點,以及有些地方還小小地惡搞了日本動漫,讓我在觀賞的時候,有時候總會心領神會地笑出來。不用太認真地看待這部電影的劇情,裡面的不合理之處絕對多到讓人想要好好去洗個澡挑出蟲子,只要在觀賞「妖怪大戰爭」的時候,好好地去享受日式無聊笑點就很足夠了。

故事劇情就如同N個日本傳統勵志故事,一個自東京來的愛哭鬼、常被欺負的小男孩,在無意中被選為守護世界正義的「麒麟送子」,成為了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在他的歷險過程中,小男孩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勇氣,也成功地打敗大魔王,保護了世界免於被毀滅。

從日本的眾多傳統故事來看,小孩子們身上帶著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總是可以發揮出比大人還要強大的靈力,所以駕駛鋼彈的千萬要是個正太,最好不要超過十四歲。若是將神木隆之介所飾演的小正看作是又一個桃太郎也無妨,因為小正所作的事情就如同桃太郎一樣,要憑藉著自己的勇氣和同伴的協助(不要忘了日本人多麼熱愛謳歌友情)來保護世界免受大魔王荼毒。

在電影中,神木的戲份其實出乎我意料的少,戲份雖然還是保持首席,可是被其他搶眼的妖怪們搶走了不少風采,而後面出現的妖怪祭典更是精彩無比,超過三千多個臨時演員攻佔壞人地盤,看來就真的像個妖怪祭典一樣!熱鬧萬分、令人目不暇給。看起來的氣魄雖然還不如當初在看魔戒樹人大開殺戒一樣的使人大呼過癮,但是也是足夠讓人捧腹大笑了。除此之外,妖怪說出無厘頭的台詞,接著眾人跌倒;「塗壁」一轉身把路人撞倒等,都是我們可以在日本搞笑節目中時時見到的搞笑手法,如果是讓熟悉這些手法或者是恰好對這種搞笑方式特別有感覺的人,對妖怪大戰爭的親進度想必會更多一些。還有當小正坐上了怪奇公車,我也立刻聯想到了貓公車,雖然不知道是否有直接聯繫關係,但是這種聯想也頗讓我享受的。河童對著「一反木綿」大罵,「你當初不是都很聽鬼太郎的話嗎?」這段十分趣味,看過鬼太郎的觀眾想來都會會心一笑。

就像所有傳統的勵志故事一樣,編劇也藉著「妖怪大戰爭」試著來控訴人類的惡行和錯誤,愛亂丟垃圾、浪費、復仇…等,講的道理很簡單,說教意味頗濃,不過在劇情上的呈現卻顯得薄弱無力,是相當可惜的一點。小正的成長也描繪得不夠力,雖然小正看起來僅靠著神劍的力量和自己的勇氣(甚至是友情的羈絆)才進步的,若能多對他的心境描述,小正的存在感也不至於那麼淺浮。不過他和蹊鼠之間的友情還滿有看頭的。

劇中從川姬口中控訴的「只有人類才會去復仇」倒是很值得人深思。

身為大魔頭的加藤保憲,一看到名字我差點以為是賀茂保憲的化身,加上他與安倍晴明之間似乎有甚麼糾葛,會聯想到賀茂實在無可厚非。看完整部後,老實說對於加藤為什麼如此憤恨著人類有點混亂,於是回頭去翻了一下官網看介紹,才想到說,啊對了,他的祖先被人類所消滅了。只是這麼重要的罪行,加藤卻提都沒提到,最後還因為紅豆而使得所有計畫功虧一簣。看到小豆洗い說「我會努力地洗紅豆的」,就猜得出來最後的大英雄可能就是他,不過倒是沒想到竟然是用這種方式,編劇在這一點上真的很惡搞。搭配上忌野清志郎的歌「おしえてジィジ」,簡直就是大爆笑,不過乍看之下,真的很錯愕。

身為編劇的水木、宮部、京極、荒俣等人都有在裡面客串演出。宮部美幸飾演的是恰北北的老師(我一開始真的沒認出是他),其他三位則是演故事最後出場的幾位妖怪。老師們好像玩得很快樂嘛,哈哈。如果只是這些作者的書迷去看「妖怪大戰爭」也是滿值回票價的。

神木非常可愛,栗山演起壞女人很有說服力(我一直想到他演的怪奇恐怖童話中的「拇指姑娘」)、豐川悅司本來很帥,不過結局實在太教人噴飯了。

結局最後,小正長大了,蹊鼠向著他猛力招手,長大後的小正卻再也看不見他了。小正揚長而去的背影,看了相當悵然。就結局來說,我非常喜歡。

電影裡面還有有些小可怕的鏡頭,我朋友一直抓著我的手,看得好緊張。明明是一部歡樂十足的片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