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事情發生在一個下雨天,因此她的秀髮和我的身軀都濕透了。
(電話聲響起)
地球依然如常轉動,她和我的體溫在這世上悄悄流失。
『現在沒有人在家,請留言。』
那天,我被她撿回家去,所以我就成了她的寵物貓。



這是片頭的「介紹」段落。

這部「她與她的貓」是新海誠的短篇作品,得獎無數。
新海誠藉由一隻由女主角撿回來的貓咪側寫女人面對愛情的悲傷與失措。新海誠利用短短的不到五分鐘,女主角不曾露面,而台詞甚至也只有短短的一句話,卻成功細膩地描寫出了女人的心情。
女主角是個獨居的女人,每天上班出門,能夠與她分享生命的只有一隻在雨天中撿回的貓咪,從此也開始了她與那隻貓的同居生活。貓咪旁觀著女主角的日常生活,看見她的尋常、看見她的平淡以及可能只有自己才發現的美麗。
最後,看見她的悲傷。

--在愛情的腳底伏首稱臣,在愛情的面前倉皇失措,在愛情的跟前痛哭失聲、無所措己手足,找不到自己的生存的力量。


這樣的某天,在一個漫長的電話之後,
她哭了。
(電話嘟嘟聲)
我不知道原因,但他在我身旁哭了很久。
我想不是她的錯,因為我常常留意著她。
她比任何人更溫柔體貼、比任何人漂亮,比任何人更活得充實。
我聽到她的聲音,有誰…有誰…有誰…

『有誰來救我』



至此,身為觀眾的我們終於理解。
為什麼女人會等在電話旁,為什麼女人會看來如此孤單,為什麼貓咪會不可自拔地愛上她。
原來女人一開始便是愛情的俘虜,沈溺其中而痛苦不堪,獨居的生活等待著電話聲的響起,然後得到接下去生存的力量。她盡力令自己美麗、充實、溫柔,但是卻仍然在用寂寞作豢養自己養分而等待的小城中,因為一通電話(電話的來臨原本是她所期待的)殘忍地磔破自己的堅強。

「有誰來救我?」

她的求救,只有最親近的貓聽見了。


沒有秋天,劇情跳到了冬季,新海誠跳過了女人站起來的方式和劇情,時過境遷,時間終究療養了傷口。女人成長了,懂得自我堅強了。


我…或許還有她,
『都會喜歡這個世界的』!



新海誠沒有告訴我們後來女人怎麼了,但是我們卻可以從女人和貓的這句話中得知,他們如今如此幸福。
畢竟,他們仍是喜歡著這個世界的。

「她與她的貓」畫面細緻而簡單,沒有太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旁枝末節,觀眾所看到的,也就是貓所看到的,女主角的惻寫。
裡面的靈魂人物貓咪,卻是更簡單的線條勾勒,而非細膩的貓類寫生。我們可以在卡通式的貓咪臉上見到貓咪可愛的表情,更凸顯出了貓的存在感,與背景與女主角寫實般畫風確實地被區隔開來了。
而這一部的配音僅僅事由兩個人完成的,或者應該說,是由貓獨立說完整個故事,唯有女主角輕聲吶喊「有誰來救我」那句由篠原美香配音,其他的旁白式台詞,都是新海誠親自去配音的。
同時收錄在這片DVD中的「星之聲」,新海誠也親自下海配音(另有聲優版本)。
近乎囈語般的旁白,值得注意的是新海誠在念起這些台詞的節奏,非常地跳躍;有時急促得不得了,有時又緩緩地訴說。沒有帶著太多的感情,新海誠用很平淡的聲音去「說」。
之所以寫「說」而不是「配」,是因為新海誠就像是在訴說一個不認識的第三者的故事,輕描淡寫,而事實上,對那隻貓咪而言,這也確實是一年以來發生的故事了。
我相信也唯有最能掌握故事脈動的新海誠,能夠配出這樣節奏的聲音了。

當初我在看這部短片的時候,是在看完「星之聲」後。
短短的五分鐘,淡淡的情節,剛好可以和緩在看完「星之聲」的衝擊與淚水。
但是我仍無法否認,此篇所描寫的心態、感情,或許沒有「星之聲」的澎湃龐大,卻有其勝於「星之聲」的特殊細膩、打動人心之處。


星之聲感想
星之聲dr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