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看少女漫,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從作者去挑選(我看少漫比較常以類型挑書)。從該作者的某部作品出發,然後回頭去追他的舊作和新篇,都是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的方式,這也是因為少女漫畫的分類不如少年漫複雜的緣故。


所謂少女漫畫平面化這點,因為畫風的喜愛度是屬於很自我的;今天我喜歡這個畫風、相反地對方不一定會喜歡。相對的一些作品美麗的畫風有可能是作者拿來吸引讀者的手法(這無可厚非,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漫畫,畫風有時候會影響讀者拿起來閱讀的興趣),把人物畫得美形只是吸引的手段之一,但是不會是整部作品的精華,只愛看美形男女卻不在意劇情深度的問題,是讀者們的內涵所致,但是我認為不該投射到全體的少女漫畫上。

從溫馨到黑暗、從櫻花美學到巴洛克華麗風、從搞笑到深沈,奇幻、親情、愛情、友情、靈異…等,都可以是少女漫畫中被水乳交融的元素。

木原敏江的「惡魔夢碑」、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山岸涼子的「日出處天子」都是將櫻花美學以及古代的日本特殊華麗味道呈現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尤其是「惡魔夢碑」,我以為更是將日式櫻花美學發揮極致的一部作品,幽涼、哀而不傷。但是以上三部作品的畫風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卻是令許多人望之卻步的。相對日本歷史類的少女漫,足以與其相互輝映的莫屬池田理代子的歷史類少女漫畫。「凡爾賽玫瑰」、「英雄交響曲」、「奧爾士之窗」等,這都是足以讓後輩漫畫家難以望其項背的頂尖作品,將歷史和愛情、家族、榮譽等高明地雜揉其中。另提竹宮惠子的作品,其中的「風與木之詩」雖背景在外國,可是卻也帶著濃厚的櫻花美學味道。這幾部作品都已經是堪稱為經典之作了,即使有該時代難以避免的詬病(比如說,誇張的感情表現、華麗的背景網點),可是皆瑕不掩瑜,無法掩蓋其作品的光芒。

以談論愛情為主的少女漫畫,像是吉村明美的「薔薇之戀」、「深情的約定」幾部都是在愛情上著墨較重,但又不過度顯得狗血、濫情。少女漫畫雖多講愛情,可是愛情是很值得去揣測琢磨的,詮釋得好,這部作品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可是要詮釋起來又不要令人大感皺眉,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也因此現在讓人指著鼻頭罵的少女漫畫實在不少。這就像少年漫中總是被拿來反覆謳歌的友情一樣,多了顯得刻意、少了顯得薄情,少女漫畫所要拿捏得穩的也是相同的元素。而吉村明美最聲名大噪的作品「薔薇之戀」女主角更是從第一集不美到最後一集,唯有結婚那幾頁終於成功蛻變成天鵝,下一頁又變回胖胖的家庭主婦了。又,他講的又豈只是愛情而已?

若是要看奇幻,不得不推荻尾望都和成島ゆり。像是荻尾望都近期新作「沉睡的秘境」風格冰冷、生硬,劇情內容詭譎迷離,可以說是非常地不討喜,閱讀的時候實在不得不佩服荻尾望都的想法,不好讀,很硬,但是卻又值得一讀。成島ゆり的「少年魔法士」更不必多說,其實我更想說的是,下一集你在哪裡…

再來,眾多人推薦今世子的「百鬼夜行抄」,今市子老師的作品大部分都帶有他一貫淡然的風格,而且今市子自己又很喜歡恐怖的劇情,繼承了荻尾望都的意境表現手法,去除了艱澀、多了曖昧的美感,我覺得這是今市子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即使是他的BL漫畫,也是走在曖昧的分線上,然後勾勒著有點恐怖又不是很恐怖的靈異劇情。今市子在描寫愛情時,使用的是偏現實的手法(例「成人的問題」),可是他又善於使用靈異劇情穿插(例「B級美食俱樂部」收錄短篇作品、「不笑的人魚」),讓劇情的風味更佳。同樣創作風格的還有「雨柳堂夢語」,類似風格的有「恐怖寵物店」;秋乃茉莉的作品則不再贅述。


接著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天才柳澤教授」也是相當值得推薦的。我自己將其分類為「癒療系」漫畫,而在這個區域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是「水星領航員」,另外一部就是「天才柳澤教授」了。這部作品就完全脫離了愛情為主要元素,講的是柳澤教授的平日生活細節,要說他沒劇情也對,但是他讀起來卻十分舒適,絕對相當適合拿來配下午茶。

其他的還有田村由美、赤石路代、羅川真理茂、水城雪可奈等作者都是很不錯的。有機會的話再就羅川和水城兩個人來專門聊一下。

BL漫的話就略過不提了。

我自己看過的少女漫畫很少,幾乎是滄海一粟,再加上現在好的作者不好找,難免會有一種「我看見了時代的眼淚」的感覺。

(待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