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国政府、「アニメ強国」方針を公表 財政支援を強化
2006年07月16日01時04分

 15日付の中国各紙によると、中国政府はアニメ産業発展を推進するため、今後5~10年間で同国を「アニメ大国」「アニメ強国」とする方針を公表した。成熟したアニメ産業を育成するため、国家による財政支援を強化する戦略だ。(時事)

http://www.asahi.com/international/update/0716/002.html


中國大陸各大報於15日皆報導了,中國政府將推動動畫產業,發表了今後5至10年成為「動畫大國」、「動畫強國」的方針。為了能夠成熟育成動畫產業,將由國家給予財政支援強化。

--

首先看到這個消息是先懷疑了一下中國的決心,這個政策上的決定我想除了一些複雜的政策和經濟方面的考量,總覺得這舉動和對日本的歷史排斥有很大的關係。不管大陸和韓國兩國本身的反日情結(之前有個新聞是韓國當局對播映日本動畫過多的電視台提出懲罰),從韓國到中國反觀台灣,韓國可以斥資26億製作大長今動畫版(http://www.my-cartoon.com.tw/dream/),中國大陸可以發表聲明重視動畫產業,而台灣至今對ACG產業的漠視及嘴砲,實在是足以讓人用力罵個兩聲。

事實上就目前環境來看,台灣本土動畫產業的未來其實是很悲觀的,且不論注意到這塊領域的明眼之人是否真的有從中得到了什麼利益,台灣現在除了老在喊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努力引進國外動漫畫外,對自己本土的動漫產業是相當不尊重並且輕視的。之前製作了一部「Yo YO man」引起的效應並不大、雷聲大雨點小,而「YO YO man」本身製作品質並不高也是值得注意的;加上「Yo Yo man」明顯是兒童向的動畫,製作公司想搶攻兒童動畫市場的意圖十分明顯,這也同時反映出了台灣對於動畫仍無法視為全面性次文化的一種,單純被當作給小孩子打發打發時間或者是學習的寓教於樂方式之一罷了。

老話一句,這種對動漫畫產業極大的歧視是台灣人現在亟需扭轉的心態,雖然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扭轉的,但是要讓台灣動漫產業可以移動他駑鈍的腳步,每個單位──電視台、廠商、金主、製作小組甚至配音等環環相扣──才有可能讓台灣動漫產業幼芽有成長茁壯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