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田衣良
譯者:劉名揚
出版社:木馬文化

擁有潔癖症,不戴著手套便無法生活的程式設計師。
患有口吃,只有透過電腦才能好好談話的天才作家。
經常陷入凍結狀態的Desktop音樂家。
雖是世界有名的駭客,卻是患有疏離症的程式專家。
閉居家中十年,而現在卻變成回家恐懼症的法律專家。
加上在COSPLAY喫茶店工作,喜歡格鬥技及迷彩服的美少女。

這六人在秋葉原創立了一家小的IT公司「秋葉原@DEEP」。不眠不休地開發出史上首次的人工智慧型搜尋引擎「酷克」,掀起了網路世界的革命。而他們在網路上的知名度也愈來愈高。就在此時,IT企業龍頭也開始對他們伸出魔爪。這六人各自有各自的心病,全是社會邊緣青年,不過卻擁有最先端的技術和豐富的才華。這些看似弱者卻在某些方面都是專家的年輕人,要如何和IT企業的龍頭巨大企業展開一場痛快的戰鬥!




感想: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好幾個月前逛誠品時候被封面所吸引,封面一個大剌剌的Keroro,上面甚至還有品川的同人誌、Newtype、中村春菊、金色琴弦等ACG愛好者耳熟能詳的週邊(也嚴重懷疑封面的提供者應該是位如假包換的腐女吧?),由於當時還殘存著電車男風潮,我一度以為又是趁著御宅族、秋葉原熱潮所推出的作品而感到興趣缺缺。我並沒有閱讀過石田衣良其他作品,他的成名作池袋西口公園連日劇也不曾看過(聽說結局很心酸,所以也就不太敢看…),不過上次去日本八公那的時候,有特地和劇中出現的貓頭鷹特地打聲招呼。

第一次閱讀石田衣良的文字,很訝異地沒有任何在閱讀外來文章的窒礙感,那種文字的運用反而較為貼近現在華人寫作小說和散文時的接近機械的冰冷感。書中沒有使用太多的主觀情感描寫,但是描寫無論是外在的舉動、內在的心情表現上,石田衣良特有的冰冷冷淡的書寫方式為整本書的可看度提高了不少。必須承認後來會回頭看這本書,日劇確實推了很大一把;雖然一開始是衝著生田斗真、風間俊介二人去看的,但是劇中荒謬誇張的戲劇表現手法,將秋葉原@DEEP創造出了一種相當吸引人的氛圍,一切都很混亂,但是卻亂中有序。只是小說和日劇的內容實在相差不少,光是就呈現出的味道就天差地別。日劇的秋葉原@DEEP是炙熱的、混亂的,小說的秋葉原@DEEP卻是冰冷的、有秩序的。日劇顛覆了原作中的氣氛,少了原作中濃厚的孤寂、拼命求取生存的特色,反而建構出了一個宛如樂園般的世界;比起「電車男」有更燙人的溫度。

小說是以酷克為中心點輻射寫出六位主人公,日劇則是完全以六位主人公為重點發展;原作和日劇不同的地方還包括了裡面所有角色的個性。日劇將原作中的六位主人翁們陽光而具有笑點的特色給凸顯了出來,阿頁(PAGE)結巴得很可愛、雖具有領導地位但實質上卻徒具頭銜;阿欄(BOOK)的女性恐懼症變得薄弱不明顯,也是變可愛了很多;ISM(泉虫)由男孩變為女孩,「萌」的因素被放大了;達摩從一個冷靜膽怯的回家恐懼症患者變成熱愛Cosplay卻沒有太大用處的丑角;而小光(Akira)卻相反地,比原作中還要迷人。日劇將原作角色個性中黑暗的部份拿掉著實有點可惜,畢竟石田衣良所賦予他們的每一個細緻的思想和特點都是書中主人公的魅力之一,但是如果加上了太多原作中的孤寂冰冷的氣息,卻又和日劇中那種熱烈歡樂的空氣產生了衝突;因此導演和編劇將之改編為如此是可以被理解的,只是比較起來深度也就差了那麼一截。

小說結局雖然有些理想化,但是整部作品要寫的就是平凡無奇,或者說是各自擁有殘缺(CROOK)的小人物打擊宛如遊戲中最終的大魔王的故事,就這點來說,石田衣良做得很成功。

最後一提,日劇中北村一輝所飾演的中込社長真是迷人太多太多啦,闇黑Otaku!(其實看到北村演的Otaku社長,總會讓我想起宮崎勤,然後渾身發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