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恵:川澄綾子
千秋真一: 関智一
フランツ.フォン.シュトレーゼマン-:小川真司
峰龍太郎:川田紳司
奧山真澄:藤田圭宣
多賀谷彩子:生天目仁美
黑木泰則:松風雅也
三木清良:小林沙苗
菊池亨:諏訪部順一
佐久桜:能登麻美子
江藤耕造:中井和哉

漫畫前面幾集太久之前看的,忘得差不多了。


在漫畫繼日劇後,又傳出動畫化的消息時,朋友曾經問我有什麼想法?沒什麼想法,除了期待外其實有更大的擔憂。幾年前NANA剛出的時候,我曾經非常地沈迷當中,前面幾集幾乎每看必哭,但是隨著NANA的大紅,出現了電影、動畫,媒體強力的宣傳放送不禁讓我疲乏,當看到同樣一個場面一模一樣地被詮釋出來,那種純粹的感動好像不見了。看了交響情人夢的動畫後,我又有相同的感觸突生。

由於二之宮的要求之下,日劇呈現了非常貼近原作的風味,但是又比原作要誇張一點、瘋狂一點,就像在觀賞一部動畫一樣,交響情人夢的日劇與秋葉原@DEEP一樣,擁有迥異於原作的特色。而動畫在日劇的餘韻之下,在改編同時也盡量不改動原作的劇情。只是相同的情景劇情再度搬演,動畫卻失去了讓人驚豔的能力。

畫面並沒有太多的崩壞,和原作其實相似度極高,但是很奇怪地劇情不知道在趕什麼?第一集就演到了雙人彈琴的部份,結果劇情破碎凌亂,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來,節奏過快。還來不及感受到該段劇情的韻味,下一段就急急推擠上來,就像是死命要拼湊出來的拼圖一樣,拼完了卻發現根本拼錯了,呈現在眼前的是莫名其妙、不成原型的成品。加以動畫中的色調偏淡,給予人的視覺衝擊很平淡,看起來更是索然無味;當初LOVELESS走的也是清淡的色調風,但是他所做到的比交響情人夢要好多了。並且,在動畫之前有個讚譽極佳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誇張的人物表現、誇張的情緒表達、誇張的動作、還有配樂大師服部隆之的加持,動畫在日劇的演員、配樂之下反而顯得黯然失色,印象難以深刻。

動畫沒有擁有服部隆之的音樂是一大先天不良的原因外,聲優的表現也同時讓人失望。

當初選擇讓小關來配千秋王子,我並不覺得音色上有不符的地方,簡單一句就是我認為小關在面對千秋這種角色絕對是游刃有餘的。但是小關的千秋太過平淡簡單,不夠傲慢、不夠有特色,總讓人覺得好像這裡該多一點什麼?那裡又該少一點什麼?明明是動畫,聲音的情緒起伏卻比日劇要小很多。而川澄的聲音更不適合野田ㄈㄟˋ,那樣清脆而高揚的聲調,野田ㄈㄟˋ的變態從聲音上完全感受不出來,存在感太低。相反地,上野樹里在演出野田ㄈㄟˋ的時候,聲音豐富變化十足,純粹就這兩個人,一個演員、一個聲優的表現上來說,上野樹里反而比川澄稱職。但是這兩個人的缺點都在於不夠變態,尤其是上野(川澄還不便評論)把野田ㄈㄟˋ演得太可愛了,這可能要歸罪於他長得太可愛(啊,真是微妙的缺點)。

日劇太過、動畫將日劇的缺點吸收拉了一點回來,但是又拉得太多了,讓動畫變得太平淡,反觀日劇卻加入了許多漫畫元素,動畫作品在劇情上的一些小地方和聲優的表現都有這個缺點在,是我看了第一集覺得最可惜的一點。目前最喜歡的聲優表現是生天目仁美和中井和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