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館殺人事件(2集完)

原作:綾辻行人

漫畫:佐佐木倫子




佐佐木倫子的作品基本上我都看過,印象最深的是天國餐館(原因是因為東立在二十世紀少年第十九集驚悚的結局中,旁邊擺上了天國餐館的廣告頁,當場讓我笑到破功)。佐佐木倫子的幽默從他每一部作品中都可見其功力,不濫情或下流,角色們偶爾出現的「涅盤」、「黑線」的表情,往往都是他作品中最引人入勝的笑點之一。

沒想到的是他居然跑去畫了推理小說,而合作的對象居然是綾辻行人這位殺人大師!

更令人意外的是,月館殺人事件並非是綾辻行人原作改編,而是綾辻行人與佐佐木相互通信討論後才產生的原作漫畫作品,是非常特殊的作品。在發現漫畫作者是佐佐木倫子時,我很好奇佐佐木會怎麼呈現這位大師的作品,以為會看到另一種風格的佐佐木倫子。沒想到佐佐木倫子竟然完全不改其風格,以「佐佐木倫子」式的詼諧來呈現綾辻行人的文章!

明明是綾辻行人的作品,但是月館殺人事件看起來卻不恐怖、讓人反胃。其一要歸功於佐佐木倫子搞笑風格,沖淡了不少陰暗沈重的氣氛,鐵道御宅族們硬是不承認自己御宅族的身份,卻又對鐵道的一切事物無法不去沈迷的橋段實在非常有趣;二來則是綾辻行人劇本節奏失調,第二集開始進入推理殺戮的劇情,但是卻沒有使人有一波又一波讓人喘不過氣的痛快,我在想如果月館殺人事件轉為文字化,會不會更俱獨特魅力?(很抱歉,我真的太容易受到佐佐木倫子的詼諧影響情緒。)

然後…謎底有點太好猜了,雖然我猜不到是怎麼死的,但是兇手還真長得一臉「我就是兇手」(真是失禮哪)。

附帶一提的是,我不禁要抱怨為甚麼東立要把作者的話用黑字印在黑紙上?如果不是看到有人說有後記,我還真忽略掉了綾辻行人的後記。靠著反光,總算辛苦地讀完了。真不知道是否該算是一種巧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