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

著者: 水城せとな 
出版社: 小学館クリエイティブ /小学館 
サイズ: コミック
ページ数: 1冊
発行年月: 2006年01月 

出版社 / 著者からの内容紹介
優柔不断な性格が災いして不倫という「過ち」を繰り返してきた恭?。ある日彼の前に妻から依頼された浮気調査員として現れたのは、卒業以来会うことのなかった大学の後輩・今ヶ瀬だった。ところが、不倫の事実を妻に伝えないことの代償として今ヶ瀬が突きつけてきた要求は、「貴方のカラダと引き換えに」という信じられないもので…。くるおしいほどに切ない男と男のアダルト・ラブストーリー。



感想:

這本書在腐BLOG中獲選為06年BL漫畫第一名(非官方票選)。

排名:
1位:水城せとな「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
2位:高永ひなこ「恋する暴君」
3位:西田東「願い叶えたまえ」
4位:山田ユギ「夢を見るヒマもない」
5位:中村春菊「純情ロマンチカ」 

這陣子才比水城這本作品給看完,稍微在心中做了一下排名,嗯,差不多。這五本無論是單行本或是系列作,都已經是近期叫好叫座的作品,雖說我認為純情羅曼史已經開始進入拖戲路線,但在整體上來說仍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所以他週邊一直出我還是一直買啦…bb)。

這五本作品除了水城雪可奈的「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窮鼠的乳酪之夢)、山田ユギ的「夢を見るヒマもない」外,高永的「戀愛暴君」、畦田東的「就在如願以償前」、中村春菊的「純情羅曼史」都已經有正式台版代理了。就劇情深度來說,走沉穩悲傷路線的「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就在如願以償前」有絕對的優勢,但是山田老師善於從詼諧生活態度中一針見血地戳中感情點也不可忽視。「戀愛暴君」、「純情羅曼史」相對來說就顯得較為娛樂,尤其是「純情羅曼史」在主角配對小兔老師、美咲身上進進退退的處理新意漸漸顯不出來了(我明明最愛這對>"<)。西田東的畫風並不美形,在這五個作品中應該是最不討喜的一部,但是劇情上很出色,雖然是常見的暗戀、被強迫的劇情,不過作者處理得很圓滑,絲絲入扣、狗血程度大減。

山田ユギ的「夢を見るヒマもない」,在他所有作品中其實並沒有特別出色。山田老師的書一向以來都有水準以上的出色表現,感情呈現手法細膩、生活化,歡樂之中帶有些微苦澀,若是要耍起悲情更是手狠不落人後,很能帶動讀者情緒。前作包括「停駐你心門」、「穿越心門愛上你」、「冰箱裡的愛」、「小小的玻璃天空」都已經可以算是經典了,而「夢を見るヒマもない」裡描述夢想成為機師的兩個少年的愛情故事。我非常喜歡山田老師在一些小細節上充滿生活化的情趣,像是川村、吉武兩人利用無線電通話時情溢於言表的對話,宛如現實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情節我就非常喜歡。這本被BLOG主人排到第四名的原因我沒細看,不過這本和本田兄弟系列、「小小的玻璃天空」等幾本比較起來,表達出來的感情還不夠力透紙背,不過我想山田老師有平衡過「夢を見るヒマもない」這部作品的現實設定和角色個性才這麼創作的,如果是把「穿越心門愛上你」之類沈重的愛情賦予在上,反而會有些不倫不類吧。

我除了是山田老師的書迷外,同時也是水城雪可奈的書迷,不過水城雪可奈除了創作BL作品外,還有少女漫畫等。之前好像寫過一篇水城的作品感想,提過水城老師在「性別認同」一塊區域上常常下很大的功夫。最可被驗證的就是「放課後的保健室」這部,水城老師反覆闡述辯論性別錯亂的觀點,而這點也同時被使用在「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一部作品中。

主角恭一在半推半就下與今瀨發生了關係,夢中看見今瀨的女體,然後與他發生性關係。恭一在這部作品中是受的身份,但是他在心理上卻無法真正完全接受自己成為同性戀的事實,這種逃避的心態直到作品劇情後段他也無法徹底說服自己。在夢中夢見女體的今瀨表示他對於自己現實生活中的性愛關係定位感到惶恐、不滿;明明自己是男孩子卻在另一個男人的身下呻吟擺動身子。不過他潛意識也說明了他對今瀨的隔閡僅在性別之上,事實上他潛意識是能夠接受今瀨的,只是自己一直無法察覺,也不願意去承認。

水城的作品中,角色的缺點更顯而易見,脆弱的更脆弱、痛苦的更痛苦,裡面的人也許看起來堅強,但事實上他可能才是最脆弱的一方;恭一優柔寡斷、容易被誘惑,今瀨個性喜愛強迫撒嬌,卻無法忍受失去恭一。今瀨對恭一的深情簡直可以排上深情攻君排行榜了(我想讓本田二哥排第一啦),水城透過一個小小的打火機就可以完整地告知讀者,今瀨有多麼地愛恭一。總的來說,恭一身為一個同性情人簡直就是混蛋,在性向上的恐懼和徬徨,造就成他不斷地在今瀨和其他女人之間徘徊,幸好今瀨的離開讓他確切地理解自己無法失去今瀨的事實。於是水城老師利用第二個最簡單不過的小物品讓讀者見到恭一有多麼無法失去今瀨。

一直無法扔棄的熄滅的煙頭。

只是一個小小的下意識的動作,這種眷戀過去情人體溫、想創造出情人不曾離開的假象的舉動,確實地說服了讀者和今瀨,原來恭一根本離不開今瀨。無論他是否接受了自己是同性戀、必須被男人侵犯入身體深處的事實,他願意為了今瀨而忽略這些卻是事實。我想最後的做愛中,恭一看著鏡中大汗淋漓、被今瀨擁住的自己還是感到無法認同,感到陌生、恐懼,不過今瀨的動作掩去了這一切的不安全感。只要眼睛閉著,沉溺在今瀨的懷抱中就夠了。今瀨掩住恭一雙眼的動作,我想多少帶著「與我共同沉淪」的意味在吧。還好不是BAD ENDING,否則水城老師讓我痛苦得想射飛鏢的作品又將多一部了(難以忘懷同棲愛帶給我的震撼和哀傷啊)。

書名「窮鼠的乳酪之夢」說的是恭一、也是今瀨。兩個人都是窮途末路,在現實中都無法得到自己所期許的一切,唯有透過非現實的手法才讓自己嚐到乳酪、感受到快感。故事最後兩個人躺在床上度過假日,我想這兩個人也都確實地夢見了屬於自己的乳酪吧。

「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在排行上拿第一名,實至名歸。最後吶喊一下,東立我求你快出保健室下一集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