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是繼霜月「ティンダーリアの種」和茶太「murmur」之後,TEAM Entertainment系列企劃推出的第三彈。由片霧和弘田這位編曲家一起攜手合作的專輯,和前兩張的風格完全迥異,「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黑暗而艱澀,「ティンダーリアの種」是在述說一個奇幻的故事,其實我覺得這張和過去霜月還在同人界的專輯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音樂悠揚;「murmur」輕柔而乾淨,第三彈落到了片霧烈火的手上…果然!片霧還是要走黑暗風才是王道啊!

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不見得是這三張中最好聽的,這種口味的編曲和曲風可能需要對這款有愛的才比較啃得下去吧(「ティンダーリアの種」我覺得最好食),不過我就喜歡片霧的黑暗世界。從過去那張讓我十足驚豔的「幻想廢人」開始,我就覺得片霧唯有唱出淒涼而闇黑的歌曲,才能真正完整地呈現出他歌聲的特色和震懾人之處。雖然口味不夠大眾,不過這張專輯卻是三張以來,我認為質感和內涵最深邃最高的。這可能也是因為我就喜歡黑暗口味的緣故,就連專輯封面我也是最喜歡「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的。

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唱的是,一位男子在都市中迷路,誤闖入一個謎樣少女所管理的電影院「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於是他在那個電影院中見到了不同的故事,見到瘋狂而黑暗的每個人的故事…

這張專輯我仔細聽過兩次,我真的很喜歡片霧那種清脆而帶點冷清的音調,講起故事來特別有股魔力。第一軌搭配上幽然的配樂,彷彿是在歡迎聽眾開始墮入黑暗的迷霧中,揭開接下來將會訴說每個驚心動魄、不會使人愉悅的故事。第二軌是謎樣少女所唱的歡迎之曲「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後面就是一個一個的故事。

「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這首加入一點點搖滾的風格,弘田的編曲真的很豐富,如果我沒有聽到最後的隱藏音軌的話,或者這首歌會是我整張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吧。「南天の木」講的是愛情、「復讐の銃口」講的是復仇、「きねまむかしばなし『あなぼっこ』」講的是一對兄妹被野狼之類的生物所吞噬的悲劇(我很喜歡這首,蓄意以童謠的曲調和歌聲詮釋,天真無邪反而更讓人感到惡寒…連歌詞也故意全部使用平假名撰寫,只是這樣就讓我看得很痛苦…)、「墓守ヶ丘」的主人公為自己挖掘墳墓…每一首歌講的都是一個故事。這樣的專輯製作讓我想起了音平線擅長的「以故事來唱歌」,不過「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較起的缺點就是故事內涵太單調了。

「キネマ・イン・ザ・ホール」故事劇情架構不大,都是一個一個的故事片段,沒有前因後果,沒有前後呼應,沒有音平線那種華麗龐大的震撼,不過因為片霧的歌聲魅力,讓整張專輯添上一股清冷的感覺…就像是在看「百鬼夜行抄」一般。弘田這位編曲家我查了一下資料,只是他的作品我幾乎沒聽過…有了他專門編曲,專輯曲風的確豐富華麗不少,可是太豐富的編曲反而有蓋掉片霧歌聲之虞,唯一可惜之處就在這。

最後的隱藏音軌真是太驚人了,我還以為我聽回「幻想廢人」了。第十三軌的瘋狂、混亂、笑聲、啜泣、崩潰…為整張專輯留下一個韻味無窮的結尾,增添了無限的幻想空間,是神來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