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rawing of the Three (The Dark Tower, Book 2)書名:黑塔系列~三張預言牌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皇冠出版社

感想:

這本我看好久,我想絕不是因為厚度緣故。黑塔第二集是第一集「最後的槍客」兩倍之厚,第一集我大約看了三天,其實不算快,第二集花了我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閱讀…在第一集裡我提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無法習慣史蒂芬的寫作手法,導致我閱讀時一直無法順利融入故事劇情;明明覺得故事劇情精彩萬分,卻又覺得有層隔閡阻礙了我置身劇情…我不禁有些懷疑是因為翻譯緣故…

誠如每個RPG勇者故事,主角在進行冒險遠征時一定需要尋找同伴,連奇幻小說之祖的「魔戒」其遠征隊也是浩浩蕩蕩的;「一個人是成不了大事的」的準則放諸各個時空皆準,玩過RPG線上遊戲的人都知道組隊的好處大過於一個人在冒險的世界裡橫衝直撞,起碼你受傷了,隊友還會分一點包子和紅藥水給你。

當然羅蘭也需要隊友。承接第一集「最後的槍客」的結局,羅蘭從黑衣人身上得知了三張預言牌,裡面告知了他為來的夥伴和遭遇,於是第二集「三張預言牌」講的就是羅蘭尋找夥伴的過程。

史蒂芬金的大膽創意在這本中也獲得驗證。一般人寫奇幻小說總是建構在一個不可思議的奇幻大陸上(即使是目前熱門的線上遊戲小說幾乎毫無例外——1/2王子便是),然而史蒂芬金在第一集中讓讀者淺嚐了黑塔存在的世界後,埋了簡單的伏筆、利用傑克的遭遇告知讀者,黑塔的世界和現實世界是相連的,到了第二集甚至直接將整個故事場景拉到了屬於現實的世界,進而穿插入黑塔世界,雙者來回呈現,主線放在現實世界,但是卻又不可或缺黑塔的世界來支撐整個故事的進行。

這麼龐大而複雜的故事背景結構,被史蒂芬金寫來一點都不雜沓紛亂,反而條理分明。從第一個「囚犯」寫起,第二個陰影夫人,還有第三位——不該稱作是夥伴的一位過路客。

第二集的黑塔當場景移到現實世界後,往往會讓我稱奇這究竟是怎樣的一本「奇幻小說」?四週一切都是我們所熟知的,瘋狂而又真實,比起黑塔的世界反而更教人絞緊神經;在羅蘭原本處在世界中有龍蝦怪蠢蠢欲動,但是在現實的世界裡每個人幾乎都是瘋子——從史蒂芬金的行筆中,我彷彿見到他淡淡的嘲諷,羅蘭所行走的世界似乎要來得單純多了。

然而尋找夥伴並沒那麼簡單,第一個夥伴艾迪,藉由同生共死以及感情的發酵,羅蘭成功獲得了艾迪的支援,但是第二個夥伴陰影夫人卻峰迴路轉,史蒂芬金在老梗「多重人格」上著手,可是劇情卻精彩萬分,使人拍案叫絕,而這兩者人格的龐大差別也呈現得相當成功明顯;蒂三張預言牌,第三扇門打開,羅蘭更深入地單獨感受到了這個世界,而不同於以往的尋找夥伴的方式,衝鋒陷陣、深入於他未知的險境,而結局更是讓人驚愕。三個預言牌、三扇門,史蒂芬金都使用了完全不同的故事劇情和手法來詮釋,沿著整個黑塔的世界纏繞成整部「三張預言牌」。

艾迪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角色,我真難想像第二集沒有了他會多麼使人不舒服。羅蘭在對傑克見死不救後,又出現了一個艾迪正直天真(即使他是個毒蟲)、衝動而容易動情,將墮入地獄黑手的羅蘭又照亮了不少,我好期待他們兩人的互動。覺得,羅蘭能遇上艾迪,真的很好。

(所以我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