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我終於與久仰大名的「不良老師」義家弘介先生會面了。上次談了關於禮儀的重要性以及和應對沒有夢想的年輕人們的話題。延續上次的談話,這次來熱烈地聊聊關於教育的話題。

義家「老實說呢,我根本就完全沒有要去守護學生的人生的想法在。」

—真是令人感到意外。那麼,老師您對學生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呢?

義家「我守護的並非是『人生』,而是『成長』。」

—也就是說,人生的責任應由自己本身負責是嗎?

義家「正是如此!我的賞罰是根據是否有比昨日更加的成長。不過,大部分的老師以及家長,總是肩扛對孩子們人生的責任,以至於無法大膽放手去教育。

—周遭的人確實大部分都是這樣的想法呢。那麼,老師您認為讀書學習是必要的嗎?

義家「絕對是必要的。擁有學習基礎的人和不讀書的人相比,即使半路開始兩人都付出相同的努力,然而擁有學習基礎的人,在此後的人生中的選擇也會顯得較多。因此讀書學習是不會有損失的。

—原來如此。老師的話實在是很有說服力。

義家「說了這些話…你應該不會對我感到幻滅吧?(笑)」

—一點都沒有!相反地我想請問,老師您對我有什麼感想呢?

義家「剛柔並濟這點很不錯唷~(笑)」

—欸!是嗎!?(笑)

老師不僅熱心,更兼具了詼諧的一面,著實是個具有深深的魅力的人。雖然才只是首次會面,我卻已然受益良多,老師儼然已經是我的「恩師」了呢~

--
這篇翻好爛…好多不會用中文講…我好笨啊啊啊——
社論篇終於翻完了!喔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