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長大。
 
蘇偉貞有一篇散文叫做「來不及長大」,寫的是他姪子血癌後病逝的記事,當初我曾經看到淚流不止。蘇偉貞沒有運用煽情的字眼詞彙去描述他姪子的病重,只是淡淡地寫著姪子病中的模樣與生活的日子。
 
病中無日月,但事實上在病魔身旁陪伴,對病人對家屬來說都是度日如年。大大的醫院、小小的兒童病房塞進了滿滿的不安、兒童獨有的活潑、還有兒童患病時特有的那種沈重孤寂感。那是一種生命力極度想要往上生長卻被硬生生揠扁的無力感。
 
小孩子的死亡總是很安靜,不如成人的呼天搶地(又或者我們根本聽不見孩子們的哭聲)。小孩子的病重,最顯露出痛苦的也是大人們。在「贈與之夏」裡主角不是小孩子,而是獲得成長的父親。
 
在我看過的24小時SP劇中,病人總是扮演最堅強的那個角色,進而將他們的堅強傳染給身邊的每位親友,上次「爸爸的海、我的天空」是,「贈與之夏」亦如是。
 
「贈與之夏」整部很神奇地充斥著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直也才五歲卻能夠勇敢接受生命的摧殘,比任何人都要懂得體貼、比任何人都還要懂得堅強,擁有比大人們還要龐大的精神力量。我在想,究竟是因為不懂生死還是真正如此堅強?面對死亡,孩子們還沒感受人生中應該接受的喜怒哀樂、就被奪走他們的美麗。

直也小小的頭顱像一顆美麗的星球,即使光禿禿的不生黑草,可是卻蘊藏著一朵屬於他自己的玫瑰花。那朵玫瑰花盛開在他小小的身軀中,用勇氣灌溉、用堅強施肥,繼而長出肥碩而甜美的幸福果實。
 
在看「贈與之夏」時,我沒有感受到太多的絕望與悲慘,更多的是一種微笑的安心。直也的天真與堅強,帶給不成熟的父親太多力量;明明如此痛苦,明明多呼吸一秒都是痛楚,直也仍然告訴自己要加油,父母放棄了、他卻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每一次對自己說的「加油」,其實也是在對深愛他的父母說:「加油!爸爸!媽媽!」
 
所以當直也幾乎死亡時,我沒有哭,我只是被一股強烈的不捨所包圍。殘忍的病魔鈍挫不掉孩子的美好,直也的存在仍舊將獨一無二的幸福帶給了父母。
 
努力的話就能幸福。
 
直也雖然來不及長大,可是他的努力卻讓身邊所有的人都得知了幸福的滋味。最後那張直也微笑的剪影,沒人感到肝腸寸斷,只覺得有你真好。
 
PS1.瀧澤把拔好帥哦——嗚嗚……
PS2.深恭演技還是很差。
PS3.我也想要一台,但是我更想要W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