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車男開始,社會上就開始對於御宅族的存在大感興趣,不僅日本、台灣也跟上這股潮流大量消費宅文化。日本開設節目討論宅腐的存在,尋找宅腐群眾興趣的作品大加評論、大感驚愕,宛如將次文化視作驚奇動物一般看待;而台灣的節目也不甘示弱,一會兒改造宅男、一會兒改造腐女。到頭來還是沒人懂什麼是「御宅族」?什麼是「腐女」?

我個人對於這樣消費的手段感到非常反感,無論是御宅族或是腐,原本只是一個小眾的次文化,被迫拉到檯面上攤在陽光下讓「一般大眾」議論紛紛,說穿了,宅或腐不過只是興趣的一種,根本沒必要、也不應該被當作一種奇珍異獸去看待,甚至嘲笑;看見「我的腐女友」、「801」、「分析御宅族」等等幾本書的出版老實說我只覺得很無奈,即使對方不以負面角度來看待御宅族的存在,然而被視作實驗研究對象的感覺並不好。更何況,除了野村綜合研究所那本「瞄準御宅族」觀察得還算中肯(是不是鞭辟入裡就還要再評估了),近期天下雜誌寫的「宅世代來了!」,我看了心中根本就只有一句話——

宅你老木!

天下雜誌這篇簡直就是「瞄準御宅族」一書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最佳寫照。

你真的懂什麼叫做「宅」嗎?!「御宅族」到底是什麼意思都沒有去搞懂,就加以大放厥詞、擅自解讀,高談「宅文化」豈非太過可笑?「宅」的流行程度已經到了連向來不關心我ACG興趣的母親都會指著我喊「宅女」!無論我嘗試幾次像他解釋,我是宅(我其實很不喜歡御宅族)、但是不是你所謂的「宅女」時,我真是又悲哀又好笑……拚命想澄清自己其實應該是家裏蹲這種舉動著實可悲。

到了這年代,「宅」已經被扭曲原意,從原本大塚英志等人創立出的正面含意,歷經宮崎事件、酒鬼薔薇事件發展到普遍日本社會的負面用詞,具有強烈貶抑之意,又到現在過渡到台灣完全扭曲,把「家裏蹲」與「御宅族」混用(這混用簡直可媲美同人誌會走路),最後把御宅族扯入爛泥瘋狂消費起來了。還有故作姿態的人試圖想去理解解讀御宅族的心理。

ACG族群被刻意打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猜」這次節目的爆發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事實上日本那些節目的舉動也不比我猜好到哪裡去。不管是宅還是腐,大部分的御宅族們也不過只想在ACG的世界裡高調地宅、在現實社會裡低調地喜愛,想去索求的也僅是區區應有的尊重權利。有時候對御宅族而言,被無視比被注目要來得更自在(腐文化亦然)。

我是御宅族?套句壽司王子的話,「あ、そう!」(公堂之上,還是別提老木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