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總長大人,我好不容易看懂去年的演舞,今年又加新內容、又改變劇本,您真是太偉大了……(睜大眼睛研究的海外飯)

要聊今年的二部前,先講去年二部的缺點(上次寫一半就懶了…)。06年的演舞二部最大的缺點就在於舞台劇情分割太平均,劇情彷彿是被切割成完整的等分去演,導致於該加重的重點顯得太輕、應該簡單帶過的地方又顯得太冗長,讓整部劇的步調變得十分詭異奇怪。劇情大綱雖是在義經的命運轉變,然而重點卻還是不夠清晰,愛情太平、友情太少,唯有兄弟親情以及義經情緒轉換這點掌握得較為穩當。故舞台節奏詭異、劇情重點不明是06年演舞最大的缺點。

今年的義經劇本完全改寫,將愛情部份完全去除,專心在義經的君臣之情、兄弟之情上描寫,雖然劇情節奏還是不夠緊湊,不過比起去年的鬆散及簡陋已經精進了非常多。

簡而言之,今年二部的劇情就是——戀兄情結的義經靠著美貌讓很多人追隨他,後來因為哥哥不愛他而心碎,最後甚至被除之而後快,全部死光光的故事。

劇情仍由與父親亡魂對話開始(我今年還是非常喜歡這段),再與伊勢三郎邂逅,義經與家臣暢談天下,後遭兄嫉恨逃往平泉,終了在高館一戰三郎、弁慶戰亡,義經自戕身亡。

瀧澤在雜誌訪問時也提出此次二部的重點在於與哥哥賴朝之間的關係,不過事實上就我看了,賴朝的存在感實在有些薄弱…然而義經對賴朝的尊敬也比去年更要凸顯出來了。這次二部將劇情擺在義經後期的命運,在劇情中段義經便已與賴朝反目成仇,逃往奧野平泉投靠藤原一氏。加入了義經邂逅三郎、弁慶杖打義經的劇情,補強義經與家臣之間的羈絆。

君臣之義為何演得如此動人,我認為真的大多數要歸功於……

風間你真是個人才!

演得真是太好啦!

風間所飾演的三郎將整部戲稍嫌死氣沈沈的氣氛完全帶了起來,角色活潑個性鮮明,單純而無心機,風間的演出不僅完整表達出了三郎對義經的崇仰,連帶三郎這個角色都活了起來,不僅堪與主角義經抗衡,甚至有壓過去的氣勢在。瀧澤所演的義經一直以來有個最重大的缺陷在,太正直、太正面,使得角色不夠鮮明並且多面化,因此義經的形象總是有些平面;不過這次新加入了三郎一角,歸功於風間鮮活的演技,三郎真的非常地迷人。與三郎的活躍相較之下,弁慶仍然還是那麼弱……弁慶杖打義經這麼經典的劇情,藤之谷的氣勢居然那麼弱!身為持杖人,被毆打的義經大人的王者之氣猶原凜然壓過了弁慶——哪一年才可以找個比較有氣勢的弁慶啊?Orz

整段我最喜歡的劇情,除了首段的父親亡靈現身外,莫過於義經與三郎、弁慶暢談未來夢想一幕了。當三郎問義經:「殿下,未來當您取得了天下,您有何打算呢?」我居然瞬間雞皮疙瘩全起,險些忍不住掉淚的衝動。我就是對這樣的劇情沒轍啊——曾經滿懷夢想、曾經叱吒風雲,曾經前途明亮、曾經意氣風發,而在已知結局的觀眾眼裡看來,怎麼不令人鼻酸?

當作些詼諧技倆的比手影,竟然也在三郎一句對未來藍圖的詢問下,藉由義經雙手創造出的大鵬展翅之姿,變得無限哀傷而心酸了。

不過真的讓我徹底飆出淚水的,還是三郎之死。重傷的三郎浴血奮戰時仍然口中大喊「我要變得像殿下一樣了不起!」、「能夠追隨殿下,我已經感到萬分幸福了!」

媽媽啊——好感人啊——我哭得亂七八糟的!風間你怎麼那麼會演啊啊啊啊——

果然無論瀧澤義經演技再好,沒有足以相配的配角和他搭配,整部戲永遠都無法顯得更加精彩。

今年義經死得仍然那麼美麗……比起去年的壯烈別有一番風味。義經騎上馬,想起三郎和弁慶曾與他一同的對話……我又哭慘了。

——But,Show Time真的情緒轉不過來啦!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