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以舉行個人演唱會以來,已經3年過去。事實上,自去年8月大阪松竹座舞臺開始,我就一直抱有再舉行一次好久未有的LIVE的意圖。去年年底,這個願望在松竹座得到實現時,我便毫不猶豫地蓄勢即發。雖然不能說是百分之百地理想,但我認為,我在這次過程中,展現了一場迄今為止未曾有過的獨特的LIVE。我自己也非常愉快。然而,若被問及「今井翼的個人演唱會是什麼?」,我希望立刻能得出的答案的理想形式是,風格鮮明的舞臺。所以,我想讓這次巡迴,成為集我之大成的產物。

回首看來,初次舉行個人演唱會後,就迎來了「Tsubasa Imai 1st tour 23to24」,而從那時開始,「堅忍」這一關鍵字就成為了必要而不可欠缺的要素。作為Tackey & Tsubasa這一組合的時候,如果不能展現給觀眾我們2人特有的娛樂性和氣勢是不行的,但SOLO則另當別論。不但給人看一個與組合時期毫無二致的舞臺全無意義,而且作為我個人,也想以獲得我獨有的「堅忍」,在此考慮下,便形成了與Tackey & Tsubasa相反的構思。我的目標是一種良性背叛。用特效烘托熱鬧氣氛很重要,同時我也想凸現活生生的我自己,原汁原味的今井翼。不過,對於抱有會看到跟2人的演出同樣的舞臺的想法而來的人們,可能會對他們造成違和感。雖然如今才說,但對此「違和感」,我已經設想到了應對的方法。但是,當一個新的嘗試實行時,總是會有贊否兩論。從最終結果來看,和善接受的人占多數,這大大拯救了我,而且還切實品嘗到了成功的喜悅,所以我並不後悔。只是,需要學習反省的地方還很多,還得到了很多關係到下次活動的重要的啟發,這是一次寶貴的巡迴演出,這麼說一點沒錯。

在「TSUBASA IMAI"STYLE"06」中,踏著以往的經驗,求得了更多的男子氣概。現如今,延續到現在的我的一份「鮮明主幹」,我想讓它更加明確地體現。與此同時,我也深切體會到了迎來第2年所產生的困難。最顯著的一點,就是要讓我個人的樂曲以何種程度滲透開來。當然,完美是談不上的。或應該說,還有著越是表演Tackey & Tsubasa的樂曲,會不會因此而躲進自己的內心的懸念。這決不是在消極意義上對我們的歌曲作出詮釋。我當時的考慮是,Tackey & Tsubasa的歌,只有2人一起演繹才能成立。譬如「Ho! Summer」,獨自一人來唱,是High不起來的。如果把這種情緒原封不動地傳達給觀眾,不是失禮的行為嗎?所以,若能做出風格鮮明,具有更加強烈的SOLO今井翼的表演就好了。首先,衣服的樣式,以我自己的喜好統一風格。這樣的話,就能夠給出一個全體化的印象了吧。演奏方面,採用BAND形式,充滿洗煉的感覺。不過,與第一年決定性的不同是,自己過於苛刻的心態稍有了緩和。多樣化的內容,用心安排的結構。還有爵士風格、西班牙風格的表演。雖說是LIVE,entertaiment show的要素也很豐富。這場演唱會更加讓我認識到,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產物,只有合眾人之力,才能做出更富有深意的作品。


「Tsubasa Imai 1st tour 23to24」以及「TSUBASA IMAI"STYLE"06」,雖然我可以自信地說,當時的自己所持有的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發揮,然而某些地方還有過於執念的我的存在,這是毫無疑問的。怎樣才能更加抓住觀眾的心呢?單單展現一個「堅忍」的今井翼,無論對我自己,還是對最重要的FANS,這種形式都過於狹隘吧……。正因如此,在去年的「つばサンタ大阪限定ライブ☆☆☆かかってこいyaaaaa!」中,便不假思索地尽情发挥了。確實,無論是至今為止的個人演唱會還是舞臺,面對過嚴謹克己的事物表現形式後,製造一個截然不同的舞臺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地湧上心頭。不過,托偉大的前輩們之福,如今的我在重新思考現有舞臺得到的優良環境時,就覺得,以柔軟性為依託,多加嘗試各種可能性似乎也不錯。更不用說,地點是在大阪。精力充沛的活躍城市,而且還是聖誕期間。這些都是富有活力的要素,而我自己卻不爆發的話,算什麼呀?所以,最先的曲目,就是我從內心珍視的「AXEL」,此後還有很多封印至今的,令人懷念的SOLO歌曲。還有,雖然自擠來說有點不好意思,最大的看點是,我打扮成一頭長髮,滿臉鬍鬚的濃妝「つばサンタ」,结成了一个「つばサンタ•家庭樂隊」。相對的,我還扮得和瀧澤秀明一模一樣,組成「愛•革命樂隊」,製作了一個這兩組樂隊對決的PV。完全模仿「SAMURAI」的PV。這是需要耗費與通常意義的的音樂PV相當的時間與勞力的力作。


最近無意間客觀檢視自己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有了令我驚訝程度的遊刃有餘。從去年年底的大阪開始,直到這次的個人巡迴演唱會,我越來越接近了我所從未觸碰到的種種領域。

首先,就像先前提到的,表演Jr.時期就得到的那些歌曲。正是這樣,早至10年前的歌曲,如今再唱,已固定的歌就可以毫無懸念地表演出來,這樣的情況,反而得到了避免。但是,對以前就支持著我的FANS,也能獲得懷舊的幸福吧。而且,Tackey & Tsubasa的歌曲,在大阪也繼續表演了,不斷給出新的演繹。這些歌曲中,以我個人的較好形式理想表演的Tackey & Tsubasa的歌,我覺得是「假面」。我們大部分的歌都會在副歌部分用合唱,這首歌也不例外,這次作出小幅調整後,變為始終演唱我個人部分的歌的形式。為何想到這麼做?是因為我想再次讓FANS體會到,有瀧澤的旋律,有我的旋律,才有2人的歌曲的成立。我想製造出,雖然只有我一個人,但能讓大家不由想起Tackey & Tsubasa的瞬間。在個人演唱會上體會2人演唱的樂趣,至今沒有考慮過,即使考慮過,也因為過於理所當然的原因而避開……。隨著年齡以及個人活動經驗的增加,能夠以俯瞰的角度來觀察自己,真的是一大收穫。還有就是,為了百分之百地回報FANS的心情,不使出全身解數是不行的,意識到這一點也很重要。

所以,認真思考這次的演唱會的組成經歷,真的很有樂趣。為旅遊而去西班牙,為工作而去法國,途中想到曲目安排時,就一個個打在手機上記錄下來。計畫寫了一段落後,過了2到3天,再次溫習的時候,全部推翻,從零開始重來。也許這也有環境影響的因素,不過在至今積累的經驗基礎上構思舞臺,是最快樂的。雖然幾乎犧牲大量睡眠時間的工作,卻毫不感到是個負擔。俗話說「妊娠之痛」,這就是體會「生產的喜悅」的一刻。

該讓觀眾沸騰的時候就要讓他們沸騰。果然,綜合多樣性是第一重要的。當然,我重視已久的堅忍和鮮明風格不會拋棄。要麼內容豐富,要麼堅忍克己,不是二選一這種極端的思考模式,而是考慮出如何將這兩方面合理地融合的方法。我希望能做成滿足我這一貪心的演唱會。



如今我才發現,音樂所蘊含的力量,真的很偉大。當人們立於絕望深淵時,「歌」總是能夠拯救人心。雖然我對歷史並不是瞭解得很詳細,然而若解開過去的繩索,向來皆是如此。

我一直堅信著,歌曲中傾訴人心的力量,永遠都不會衰絕。在這世上一直存在著「懦弱」。所謂「懦弱」,便是去破壞某些事物,傷害比自己更弱小的事物,沉浸在優越感之中。然後,最終消逝。這次的舞臺中,將我本身最厭惡的既陰暗又沈重的言語,直接地在我理想之上反映出來。「殺人」或是「虐待」之類的。平常來說,絕對不願意直視的台詞。然而,在現實生活,這些不是都在日常中逐漸增加嗎?不去包裹隱藏這些字眼,而是直視它,如果能就此而有所感受就太好了。這對我自身而言亦同。來這次演唱會的各位,我希望能與大家去分享共有一切。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分享。

舞蹈、歌唱、語言。我將各自的想法灌注其中,全力使各位見到我的表演。目標呈現出時尚、堅韌、骨氣十足的舞臺,然而我最深的期盼是,大家能心心相連。

--

以上由edy&ohole翻譯(新團體?)。
我本來已經把這篇翻譯的意願扔到海溝去了,沒想到有人撿回來翻譯…
不,其實我只有翻……科科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