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自己表現和團體不同的世界觀

>今井翼


以呈現自我背骨的「BACKBORN」為首,挑戰了三首歌的填詞。
談談和與瀧澤秀明組成的團體,瀧&翼「希望表現出不同的音樂」
來問問他對於自己音樂的姿勢,以及團體的魅力。



團體做的音樂就像是個玩具箱。
SOLO則是自我的思想傳遞。

 

——新歌「BACKBORN」立刻給人腦海中浮現在演唱會中歌唱的印象,實際上在PV中也是站在樂團的主唱的位置上所唱的。這首歌也在年底的傑尼斯 跨年演唱會上公開過對吧。
今井 「是的,就在東京巨蛋的五萬人面前(笑),是很具挑戰性的公開。大家彷彿就是在試聽會中來聆聽這首歌曲。並且,在自己的巡迴的結尾,在Live House也唱了這一首,然而各自不同場合,還挺有趣的呢。


——真是截然不同啊(笑)。這次首先舉辦個人巡迴,接著再發售了單曲,因此你有什麼堅持嗎?
今井 是啊。自我本身,對我個人而言在音樂層面上有許多各種的主張,正因在Live House、Hall、劇場,各種不同大小空間中表演過,在作為一張CD擁有更明確的形象。有許多人對我的印象大多是在跳舞,不過在這數年間,在我自己所 表演的場所中,我融入了許多訊息想法,也就是我的堅持。


——在你的個人活動,和瀧翼這個團體有極大迥異的自由的舉動,這也是其一吧。
今井 是的。動作都沒有經過計算,因此是自由並且相當直接地,將我的感情以及訊息傳達出去。在兩人的活動中,簡單來說是朗朗上口的,並且附加意味是建造非 現實虛幻的娛樂世界。然而,作為今井翼的活動,我卻是希望蘊含現實成就等身大的自己這樣的表現。這次收錄的三首歌曲,也是我個人創作的。


——這麼說來,活動的意義和理念就很清楚了。這次的三首歌都是由您親自填詞的吧。
今井 是的。在製作上,這次的單曲中是以我本身的言語以及旋律為基礎的作品,是好好地討論交涉後所完成的。兩個人的時候,是有必要有某程度的委託的。因 此,可以完成「夢」的部份,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驕傲。相反地,這次亦於良好意義上,呈現了來自於現實的事物。


——確實,在團體是一個閃亮耀眼的世界觀,然而,SOLO上卻呈現了內心的糾葛、野心,各種層面的想法。想表現出這樣真實不偽裝的一面,你想呈現出 怎樣的慾望?
今井 若是沒有呈現出這一面,那對我自身心靈而言就是一種壓抑了。若是如此,那就跟SOLO無關,繼續做兩個人就好了。這次得以有呈現我個人表情的場所, 在這點上也想好好地傳達出去。


——音樂的類型也是。歌詞和歌唱方式,和團體時候也完全不一樣呢。
今井 像是輕聲呢喃的歌唱、或者幫聲音加工,我嘗試了各種手法。就像是要集中傳達出去想法。尤其是,「BACKBORN」的二部合音中,我再度在檢討審視 自己本身時,將希望自己賭上勝負的心情,以及想再攀升的心情點綴上去。這是我經過了20歲的年代,在即將迎接30歲的部份上,不消極,不願意簡單消散以及 腐敗的想法。因此才說「即使遭到痛打也不會喪氣」。並且知道痛楚的人才能堅強,悲哀維繫了前往未來的希望,我希望能表現出對比的想法。


——確實,從10幾歲開始,在娛樂圈的現場獲得了許多經驗才造就了現在,你有已好好凝結自我思想的部份嗎?
今井 當然,數年後回首如今,或許會想「真是幼稚」,然而作為一個作品,未來也會繼續成長老去,若能繼續發表讓人回味無窮,且我能一直唱下去的事物,那就 很開心了。這次的作品,我希望同樣身為男性的聽眾也可以去傾聽,女性也是,回首自我,繼而發現堅強,就太好了。


——B面曲的「只要和你在一起(君となら)」這首情歌,和訊息性強的「[ASAP]」一樣,也和團體的歌曲是完全不同的樂曲呢。
今井 我覺得在團體做的音樂是個玩具箱。因此,不管做什麼出來的都很有趣。SOLO則有我自我的想法喔。主打歌「BACKBORN」是道理和硬骨上帶有皮 革的臭味(笑),「君となら」這首,是因為有了戀人、家人、朋友等希望去守護的重要存在,而表現出抱持的這份思想。接著,「[ASAP]」這首,是我自己 在符合前年、去年以及接下來的舞台,舞蹈搖滾的樂曲。融入了「盡快」的意含,也許有些狂妄,表現出了在這個現代社會中,到底該怎麼做的想法。在這希望仍繼 續頑固般地堅持的年,我想,每首歌曲都能是將其反映出來的作品(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