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悠作是日本新生代備受矚目的恐怖驚悚小說作家,1981年出生,是個非常年輕便在恐怖小說上便擁有了不錯的成就,曾這樣言己創作:「我的創作是由怪奇現象深度剖析人心的醜惡與恐懼為主題的小說,今後將更力求精進。」。處女作小說「リアル鬼ごっこ」(台譯:奪命捉迷藏,小知堂文化出版)在日本一推出就受到廣大讀者歡迎,目前約有六本著作在台翻譯發售,其中數本改編為漫畫,也漸漸在台灣出版。目前有「嬰簡訊」、「危險尋指遊戲」等。

看過他幾本小說,事實上並不是非常地喜愛。山田善於描寫校園驚悚小說,就日本陋習已久的校園人際關係下手,「禁止入座」講的是青少年們在校園中時常出現的欺負情節;「靈柩列車」寫的則是集體自殺,這樣親近於生活的劇情,於是在日本掀起了不小的熱潮。不過不知道是因為翻譯關係或是礙於山田本身的文筆,在閱讀當下有時候會感受到文字零散、不夠引人入勝的幾項缺點,以至於我在閱讀的時候並沒有感受到深深地恐懼感,加上字數不多,迅速翻閱完後難免頓生小小遺憾。於是後來山田悠介出的數本小說也就擱著沒有再去閱讀,不過近期長鴻為其出版的漫畫版倒是補全了不少當時在閱讀山田悠介小說時候的缺憾。


原日本書名「@ベイビーメール」,小說台譯「鬼來信」(我當時還錯以為是鬼來電的小說版本),漫畫書名為「嬰簡訊」,就小說和漫畫兩個譯名來說,漫畫的書名翻譯顯然比較貼近原書名和劇情,「鬼來信」這書名翻譯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受到了「鬼來電」電影的影響,多少想沾點光受人矚目一下。

由幸崎えん執筆的「嬰簡訊」漫畫版,圖像的出現補足了山田悠介小說文筆上描繪不夠生動驚悚的缺點,讓人很容易墜入劇情中的恐懼感,雖然看完後仍然覺得靜止的漫畫還不足以呈現出山田企圖所營造的氣氛。就恐怖驚悚漫畫來說,雖不算上乘之作,但是也算是足以拿來一讀遣的一本恐怖漫畫。後來「嬰簡訊」一書有改拍成電影,呈現出來的風味如何,就還不得而知了。日本的電影常常有幾個缺點,就是太愛講劇情,但是劇情又不一定通順,而在幾個鬼魅出現的爆點上也塑造得不錯,可惜幾部有前因後果的恐怖電影看下來,例如「七夜怪談」、「鬼來電」(尤其是「七夜怪談」續集和「鬼來電」續集,根本是來亂的),恐怖程度都稍嫌不如專心在嚇人、殺人沒有為什麼的「咒怨」這部電影;我很愛被嚇,但是討厭血腥,所以日本的恐怖電影一向都是我的最愛,只是在觀看恐怖電影幾次險些睡著的經驗下來,我實在不得不質疑日本的恐怖電影目前缺少的是不是創意?後來反而喜歡上簡單明快的奪魂鋸類型的西洋片。話題繞回來,套句九把刀的話,「日本的鬼都沒甚麼禮貌」,愛殺就殺,管你有沒有惹到冤魂都一樣,這樣說來華人界的鬼片中的鬼該算是尊崇冤有頭、債有主的有禮貌鬼了。山田悠借的小說我覺得多少是受到了日本電影的影響,改編影像化後都還滿迷人的,鬼魂們很愛亂殺人、也很愛常常突然冒出來嚇死一群人,然後留下未竟的結局讓讀者猜測,留白以留下遺韻無窮的效果。這種手法用一次還可以接受,不過用多了還是會膩。


另外一本由綾村切人執筆的「危險尋指遊戲」(原書名:親指さがし),不知道是因為劇情原本就比「嬰簡訊」精彩,又或是綾村切人在畫面的呈現上比幸崎高明、也更為大膽,裡面不少殺戮和嚇人的鏡頭都相當值得稱許。就這兩本漫畫來說,「危險尋指遊戲」在構想上雖然不及「嬰簡訊」來得有創意,而是利用都市傳說來舖述整個故事,但是若是從成功嚇到人才算是成功的恐怖漫畫這一點來說的話,「危險尋指遊戲」應算是成功的一部恐怖漫畫了。

近期創作恐怖漫畫的漫畫家,多是以短篇創作為多,長篇的恐怖漫畫創作卻越見稀少(即使是長篇,大部分也是單篇短篇作品串接而成),連恐怖大師伊藤潤二也開始漸走下坡,這可能要歸咎於新生代漫畫家的想像力不足,目前還能稱上恐怖漫畫大手的惟以望月峰太郎為首了。1990年代左右恐怖漫畫在日本台灣都算是極端受到歡迎的年代,屈指一算每位作家在如今的地位依舊屹立不搖。

說到大師,不得不提恐怖漫畫之神楳圖一雄。他的「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漂流教室」、「14歲」等中長篇作品,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也是日本恐怖漫畫的開創風潮始祖之一。另外還有耳熟能詳的伊藤潤二不朽的「富江」系列(順便哀一下,伊藤潤二你最近是熱愛黑色幽默嗎?怎麼越來越不恐怖、反而越來越好笑)。古賀新一 、手冢治蟲、犬木加奈子、千之刃等也都是數一數二的說恐怖故事高手。國中時期我曾經一度非常迷戀恐怖漫畫,當時最喜愛也印象最深刻的作家則是関よしみ這一位,関よしみ在捕捉人類恐懼心態這一點上掌握得相當高明巧妙,劇情荒誕之中又走現實路線,幾部短篇作品都是可以讓人一輩子無法忘懷的恐怖。後來不常接觸恐怖漫畫後,関よしみ有一篇學妹對美術社學長癡戀的短篇作品,劇情中有一位胖胖的女同學一刀一刀割下自己的脂肪,接著將自己的臉皮撕下,以及女主角親手殺死自己的姊姊,帶著仍在姊姊胎中的小嬰兒將之當作禮物送給學長這些橋段始終令我念念不忘,也記憶錯植誤以為是伊藤潤二的作品(伊藤潤二還是我最喜歡的恐怖漫畫作家),直到之前重新翻閱,才赫然驚覺関よしみ才是正確的作者。

比較近期的恐怖漫畫作者,則比較偏愛山崎峰水。「黑鷺屍體宅即便」、「Mail」兩部兄弟作,前者雖風格較偏偵探推理,但是屍體倒是挺恐怖的,順帶一提,原案是大塚英志這位英才,後者「Mail」則就是完全靈異劇情了。「Mail」的一些畫面呈現和「不安的種子」還滿類似的,頗有電影的特色。「夢食見聞」這部潛力不錯,但是作者得先把他的分鏡先練一練。另外也被歸類於靈異漫畫但不太恐怖的「百鬼夜行抄」、「雨柳堂夢語」、及最近推出第二部的「恐怖寵物店」這幾部雖然也不錯,但不在討論範圍,故此略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