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提到結局劇情。

太久沒看世界奇妙物語了,今天看了之後總覺得有種在看「USO! Japan」中都市傳說的錯覺;不過世界奇妙物語這麼久了,還是好好看,世界還真的很奇妙。


本篇叫做「昨日公園」。


故事劇情源於光一飾演的陽介與友人隆男在公園中投球,隆男告知了陽介自己將於下禮拜典子的生日中向他告白,感到驚訝的陽介回到了家中,看著三人合照的照片,電話響起。是典子打來的。


隆男死了,摔下樓梯死了。


隔天回到了公園的陽介,坐在長椅上撿到了一顆球,一抬頭竟然時光又重回前一天隆男與自己投球的情景。


以為重新得到第二次機會的陽介,下定決心要拯救隆男的他,阻止了隆男經過樓梯,目送隆男順利回到了家中。以為終於拯救隆男生命的陽介,回到家中,又接到了典子的電話。


「啊,陽介。隆男…隆男他…黃昏的時候…過世了…」


隆男在騎車送貨途中,被掉落下來的鋼管砸死了。


『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我不是已經救了他了嗎?』


不敢置信的陽介再度回到了公園,再度撿起了那顆球,又回到了那一天。隆男還是笑著對他說:「你冒汗了吧?因為我說了要對典子告白吧?」


陽介這次陪隆男回到了家中,並且試圖嘗試阻止隆男騎車出門。無法順利將隆男留在家中的陽介,拚命地跑拚命地跑,希望可以在鋼管砸落之前阻止隆男。


這次,陽介成功阻止了隆男,鋼管在兩人的面前砸落,沒有人受傷。


回到家中的陽介:「那個笨蛋…為了他害我麻煩得要命…」


手機又響了,又是典子。


「啊,陽介?你看了電視了嗎?隆男他…隆男他…」


陽介打開了電視,新聞正在播報隆男家中侵入了強盜;強盜殺了隆男,隆男的妹妹聰子重傷送入了醫院急救中。


「為什麼?為什麼這次連聰子也……」


陽介回去了公園。


『等我!我絕對會救你的!』


事情再度輪迴。


這次陽介半夜特地等在了隆男家外,等待強盜出現。強盜出現了,陽介立刻大喊小偷來了!於是成功趕走了強盜,以為一切相安無事的陽介在強烈的疲倦感中坐在外面的長椅上睡著了。


當他醒來,見到的是隆男家的熊熊大火。


死了四個人,隆男全家都死了。


陽介回去了公園,見到了隆男。


「你怎麼臉色這麼差?很累嗎?好像快死了一樣。」隆男問。
「我問你……如果我死了,你會怎麼辦?」
「啊?」
「如果你知道我今天會死的話,你會怎麼辦?」
「我會去救你。」隆男笑著說。
陽介痛苦地搖搖頭:「可是救不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會去救你。」
「做不到…無論我怎麼努力都還是救不了你!」
「陽介…」
「我一直想要救你,可是事態卻越演越惡劣…」
「你在說什麼啊!」
「我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辦…」


隆男站了起來,告訴陽介說,他知道陽介喜歡典子,典子是位好女孩,希望陽介好好地對待他。回家的途中,陽介問了隆男,他最珍惜的事物是什麼?


「想也知道,是我的家人。」


晚上陽介接到了電話。


隆男死了,摔下樓梯撞傷了頭,死了。


回到公園的陽介看著滾到自己腳邊的球,卻無力再次拿起來,只能跪在地面上痛哭。球在他手邊漸漸消失了。


七年後,一樣的場景。陽介看著公園中的小孩們玩球,典子走到了他身邊坐下。


「不好意思,讓陽介你等了這麼久。」典子說。
「也不算久,不過才五分鐘。」
「……是啊……」
「你怎麼臉色這麼差?很累嗎?」
「沒事的,我沒事。」
「我們也差不多該回去了。」
典子突然抱住了陽介的手臂。
「怎麼了?」陽介笑著問。
「我問你……如果我死了,你會怎麼辦?」
「啊?」
「如果你知道我今天會死的話,你會怎麼辦?」
「對不起,我只是想問問而已。」
「什麼嘛…真是個怪傢伙…」


陽介像是突然間想起了什麼,定格了。

---


老實說,這故事很老梗,不過結局我還滿喜歡的。只是看著看著都想大喊:我在看暮蟬悲鳴時嗎!囧


連隆男的妹妹都叫做「サトコ」(聰子),為什麼隆男沒取名叫サトシ呢?(爆)


開頭的「箱庭」我很喜歡,讓我想起了倪匡寫的「玩具」一書。倪匡的小說看了這麼多,讓我感到最恐懼的也是這一篇,看到開頭以類似的想法以影像表達出來,有種新鮮感。


塔摩利的Opening頗有味道,算是為正片和開頭做了一個連結。說不定生命也只是一個輪迴不已的遊戲罷了。


光一演得不錯: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