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http://www.oyayubisagashi.com/
出演: 三宅健, 伊藤步
監督: 熊澤尚人

12歳の少年少女6人は、廃屋となったホテルの屋上で“親指さがし”を始める。それは6人が円になって手をつなぎ、最後の呪文をとなえたら手を振り下ろす。するとそれぞれの意識は見知らぬ部屋にたどりつき、そこで親指を探すというゲームだ。「私が帰って来られなくなったらどうする?」と言う由美子に武は「僕が探すよ」と約束する。そして本当に由美子は悲鳴とともに消えた…。8年後、同窓会で再会した5人。武は行方不明の由美子のことが忘れられず、4人に「もう1度、親ゆびさがしをしてほしい」と頼む。ところがその日から、次々と仲間が死んでゆくのだった…。

(以下負評)

感想:

我真的很不喜歡漫畫改編電影,能改編得貼近原作而又流暢緊湊的成功作品真的很少,雖然之前已經提過這個現象,但是在看完「危險尋指遊戲」的電影後,我又深深地感受到這點。去年在看過山田悠介大部分作品後,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山田悠介作品和恐怖漫畫的分析感想,也在同時閱讀完「危險尋指遊戲」的漫畫,發現三宅健演出了同名作品的改編電影,就一直很想找來看,直到現在出版了DVD才終於將「危險尋指遊戲」的電影看過。

改編作品,首講是否抓住原作精髓,概觀有好的原作之後所衍生出的改編作品如果有做到這點,這部電影就成功一半了。無論是「死亡筆記本」、「NANA」都是相同的,都能夠重現原作的精神。再來就看導演功力,能掌握改編作品的節奏到多少;漫畫、小說和戲劇電影的節奏完全不一樣,將文字及圖畫分鏡轉變為影像又是另外一份挑戰。

「危險尋指遊戲」在這兩點上都處理得不好,尤其是前項,基本上除了「拇指」這個重點類似外,幾乎全盤改編,成為迥然不同的一部作品。出現了真正的兇手,但是卻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恐怖畫面更少,陽春到讓我以為這齣電影的預算全部都拿去做「一隻手」的化妝了。由於原作漫畫的畫面處理實在非常出色,光是靜止的畫面都讓讀者翻閱時竦然而驚了,改編成有音樂、有動態的影像後竟然恐怖程度瞬減將近零,導演難道是打算將「危險尋指遊戲」改為普遍嗎?

加以全片節奏冗長緩慢,沒有驚喜(或是驚恐)的橋段出現,即使最後兇手揭曉,也沒有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即使之前一在營造「鬼」的氣氛和伏筆,但是效應並不大,日本恐怖電影雖然擅長以氣氛來逼緊觀眾的恐怖感,不過總是不合我胃口,讓人悶悶地覺得「只有這樣?」的失望更大,並且刻意經營人情的結局也讓我覺得很刻意;比起台灣的恐怖電影,雖然說教意味及因果關係一向濃厚,但是有幾部仍舊成東掌握了恐怖電影的氣氛。

「危險尋指遊戲」欠缺臨場感,亦是這部電影的致命缺點之一。這部原作我並沒有看過,不知道出了中譯本了沒?不過漫畫改編得非常好,非常恐怖,值得喜愛恐怖漫畫的人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