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究竟該不該學?

要!當然要!

對寫作有沒有幫助!

有用!當然有用!

沒什麼長篇大論好說的,攤開小朋友的文章,看到那幾篇極度白話的文章,小學生和國中生程度相似時,就知道現代的小孩中文程度有多低落。一再為孩子們修飾字句,一再帶著他們看文章,一再強調要使用修辭,但是在現在閱讀水準低落的學習中,究竟有多少人懂得要去精簡字句?

從小四教到國中,相同白話的句子可以重複出現再出現,想崩潰的不是教育學者也不是鄉民,而是改作的老師好嗎!

誰說讀文言文就可以使文字精簡?

當然可以!當看到小孩子寫著「這樣你不是說很好嗎?」,我只有冒著青筋冷靜地為他們改成「豈不樂哉?」,然後平心靜氣為他們解釋,文字的濃稠度關係著一篇文章的深度,六百字的文章要被濃縮成一篇好文,其實是不容易的。不像我們這些作者,一篇文章洋洋灑灑兩三千字去敘述,在限定的稿紙中,國中生根本寫不出太深奧的內容。

為甚麼會有人老是在對那些徒有文藻卻無內涵的學測作文水準嗤之以鼻?

因為他們不懂國中生的生活經驗不多,文章要能洗練幾乎如天方夜譚。唯有透過優美的詞藻才能使他們的文章在眾人中脫穎而出,靠的就是修辭、修辭、修辭。文言文當中的用詞至今仍有所影響,甚至沿用。不利用文言文讓孩子迅速熟悉何謂精簡文字,老師沒有那麼多精力、孩子也沒那麼多時間陪著稿紙玩文字遊戲。

現在小孩的文章有白話得那麼恐怖?

就是有。

「哇!花園裡的花有紅的、白的、紫的……顏色等等。」

我承認我當下看到,只有想把那位學生打成滿臉黑青。成語在哪裡?修辭在哪裡?我手寫我口這樣搞的?

為甚麼要背課文?老師刁難學生?口胡~老師沒那麼閒,如果隨便改改就可以了,我何必每個月要改掉五支紅筆陪著玩,還收集文章、寫文章、整理時事新聞、看小說、推薦書目……免了吧,我也想在辦公室翹腳喝茶隨便撇兩筆就收工啊。

究竟是何苦來哉咧?中文系讀得那麼心酸何必呢?督促自己要多閱讀把文章寫好何必咧?何必咧?我學生也在問我,能表達就好啦,幹嘛寫那麼好?

當然可以啊,只是我會嘲笑你而已啊。

文言文隨便讀讀就好?當然可以啊,只是我會嘲笑你的國文素養而已啊。

覺得文言文難讀,說到底就是因為讀太少,壓根兒對古字不熟悉。等讀了幾百篇,反覆使用的古字不過就那些,等到閱讀不是難事,再來哀號讀通好困難吧。連文字的意含都還搞不懂,究竟可以運用多少,我倒是挺懷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