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又再度回歸至那洋溢熱情的舞台。 

「World's Wing 翼 Premium」——暨憧憬的挑戰佛朗明哥,以舞蹈為主軸的劃時代娛樂表演,並且更勝一切含意的,首次個人舞台。真正首次,如字面所言,「挑戰」作為主題正面迎擊的舞台開始,如今已然一年。再度迎接迫在眉睫的松竹座公演的他,緩緩闔上雙眼,回顧起這十二個月以來的點滴。 

「首先,去年首次的舞台,大阪松竹座,事實上已經超越我本身現狀的承受度,是極度考驗體力的艱苦內容(苦笑)。自己所建構的理想過於崇高,和現實有相當的差距,『我應該可以再做得更好,為甚麼我辦不到?』對自己產生了滿懷無限的焦急以及悔恨。雖無意分割土地地區,然而大阪與東京的劇場確實有所差異,大阪與觀眾席之間的距離極近,並且能感受到大阪褥夏特殊的暑氣。再加以,這是我第一次長期滯留自家以外的場所長達一個月以上,因此也有各樣的發現感觸。與單純的演唱會造訪不同,能見到大阪的各種面相,每天都相當地新鮮。並且學到了,如何在不熟悉的地方製造出屬於自己的節奏,獲得了極佳的經驗。今年又將在大阪長期暫留,然而卻是一種『回到另個家』的感覺。我覺得非常地幸福。」 

在熟知今井翼的人之間,他是個眾所皆知、著名的「完美主義者」。大阪松竹座的公演,被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所折磨的翼,在現狀範圍內,盡其所能地表現出最佳的演出。然而,偶降的命運卻賦予了翼艱辛的試煉。秋天,舞台移到了東京日生劇場。過去從未經歷過的意外,在公演的首日發生了。 

「一切皆已準備就緒,正蓄勢待發時,右腳的韌帶斷裂了。在演出當時,突然腳拐了一下,並往不合理的方向彎曲,接著便無法使力了。老實說,我很焦躁。以舞蹈為中心的舞台,佛朗明哥首次演出,所有的舞動皆須仰賴雙足,我真的很沮喪。幕間,後台陷入一片混亂。集合了各部的工作人員討論接著下來的二幕該如何處理……而在當下,我究竟該如何整理自己的心情,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然而,我抱持著即便是這樣的身軀,也想竭盡全力繼續演出的心情,挑戰了二幕。在這個表演場景結束時,觀眾賜予的溫暖掌聲,不知對我產生了多大的激勵,支持了我,並也令我對自我本身感到無限的悔恨。在這次的意外中,我理解到,無論準備得再周全,認為自己再完美,計畫仍趕不上變化。若說是福是禍,對我而言應是一次加分的經驗。無論對觀眾、對工作人員表達多少歉意,事實仍舊無法改變。在身體部份的器官無法隨心所欲地舞動場合之下,我也學習到了其他的補救手段,畢竟是自己主演的舞台,因而萌生了非我撐下去不可的責任感。總而言之,可以確定的是,我在某方面來說確實地成長了。」 

就結果來說,挫折使得翼更加成長,因此在東京公演結束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之際,在他心中,渴望窮極表演境界的慾望更加強烈了。於是在全公演結束後的一週後,翼至紐約展開了旅程。 「至今為止,在燃燒殆盡後,一般都是陷入空的狀態。不過這次整體公演結束後,我卻感到一片清明。不再是灰色接近純白的感覺,反而萌生了『我不想在這裡結束,我要做得更多!』的渴求。因此,我立刻獨自造訪了紐約,共四天。每晚進出百老匯,觀賞舞台劇,共計欣賞了四部,有首次接觸的作品,亦有第二次觀賞的作品。娛樂之都紐約,其散發而出的能量不僅體限於它的作品上,整座城市的力量亦十分驚人。正因為我本身希望能親身體驗這感受,因此承受了紐約全面的刺激與能量。」 

「渴求窮盡」的慾望,再度加速。繼紐約之後,翼的目標指向佛朗明哥的發源地,安達魯西亞。2007年初,曾以四天二夜極短的行程至當地鑑賞佛朗明哥的他,在那之後,於東京市內開始了個人的學習課程。然而,這並無法滿足他,他渴望能親身體驗聖地。於是,今年三月底,他終於夢想成真。 

「若沒有個人的舞台,我想我將無法跳佛朗明哥,也許將終其一生憧憬。然而機會的降臨,使我能與之相遇。去年在大阪松竹座公演開始前學習,實際地體驗後,更希望能見佛朗明哥其精髓。我認為至聖地學習,必能再度發掘不同全新的事物,或將於我有大幅的意識改革。事實上,去年東京公演結束後,我便想立刻啟程飛去。無奈,右腳的韌帶仍未完全痊癒,處在就連室內的佛朗明哥課程也完全無法參與的狀態……若是勉力而為,徒使傷勢惡化,故我以完全痊癒視為優先,正式展開課程約是在今年的二月左右。和老師深談後,我決意將佛朗明哥作為終生事業經營,因此在經過層層相談後,老師推薦我前往安達魯西亞及塞維亞,我去了十天。這是完全由我自行判斷所安排的行程。」 

老師所介紹的是,在佛朗明哥的世界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世界級的舞者,Manuel Betanzos。他曾屢次造訪日本,這次則請他指導。當初是考慮分上午及下午,充分地練習,然而最終仍是選擇了在上午濃縮成兩個小時,短期集中的課程。接著花了24小時搭機前往當地。 

「考慮到Manuel老師的行程,以及塞維亞當地適逢祭典,城市陷入慶祝的氣氛,我必須抉擇是要在到達當下立即接受課程指導,如此長達五天的排程,又或者是到達當天先作休息,隔天再開始四天課程的練習。不過,既然難得來到了聖地,並能接受指導能力大受好評的老師一對一的教學,因此我一到達當地便放下行李,就這麼直接前往了練習場。當然,時差感和旅途的疲憊確是事實,但我並不以為意。能在當地學習佛朗明哥,便已能教我情緒高昂了。僅在上午接受緊湊的短期集中型課程,以人類來說,集中力不是有所限度嗎?相反地來說,正因為有集中力,能汲取的事物才更多。因此,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對我而言是較適當的。」

--
下交給Edy了,謝謝QQ
我真的沒時間也沒力氣再翻下面那頁…

這篇訪問具有深度且相當動人,我以為是翼飯該去閱讀的一篇訪談。
所以大家記得要買場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