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非常喜歡水木和青地之間的互動,當水木沮喪的時候,青地都可以第一個發現到並且給予支持;但是水木給予青地的更多也更豐沛,已經超過了青地所給予的多了太多了,也因此當水木發現青地在比賽當中選擇的夥伴不是他時才會反應這麼劇烈。可以大聲說出來:「ほかの奴には譲れない!」水木的性格也可見一斑,同時也可預見悲劇結局的脈絡了。


水木對青地的重視溢滿到自己的生命都幾乎承受不了。每次的爭吵、每次的任性,都是水木親自去和青地開口和好,當作一切雲淡風輕不曾發生一般。即使幾次的爭吵都顯而易見地是源自於青地對自己的猜疑,但是水木自己也很清楚,若非是因為自己原本對青地有所隱瞞,也不會使得青地對自己出現誤會。而自己更明白的、也出自於某種自己無法說服自己的理由,水木不敢將自己的病情坦白告訴青地。也許是因為怕青地放棄身為夥伴的自己,也許是怕青地會改以同情的眼光看待自己(而那是他所不需要的),更可能的是水木始終忘懷不了他和青地相約北京奧運的約束,他害怕一旦自己的病情被發現,就必須被迫放棄和青地的約定,而這份約束卻是支持自己存活下去的動力,因此水木說甚麼都不敢讓其他人得知自己的病情,甚至是青地,或者該說,「尤其」是青地。在僅殘的生命中,唯有和青地一起燃燒,水木才真有「存在」的確認感。

水木不斷地強調「我是你所必須的」,顯然就是想藉著青地與自己之間的羈絆來確認自己的存在。一開始當未知患病前,水木也許只是單純地無法放棄自己和青地之間的感情,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將近癱瘓之後,水木對青地的渴求已經是將近於病態;「お前だけだ!俺はお前が必要なんだ!」使他繼續打球下去的是青地,使他繼續想往前走的也是青地,但是使他耗費盡生命中僅存的心力的也是青地。心力交瘁之下,他還是緊握著當初和青地一起攜手定下的約束,要去北京!一定要去北京!在那裏才能夠實現彼此的夢想!即使那是甚麼樣的「夢想」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不過是在此刻青地對自己毫無保留的信任眼神。

石田很確實地把水木對青地的感情都表現出來了,連那種崇拜、那種依戀、那種非你不可的心情,都確實地利用聲音傳達給聽眾了。回頭再聽這部片子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一次我都因為石田彰驚人的聲音表情給感動到進而感到顫抖。然後又再次感受到,聲音的力量真的很驚人。

整部片子進行到故事最後一軌才聽到了青地深沈的感情。不知道該不該說總是要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青地在失去水木後,才終於完全、深沈地碰觸到了孤獨的輪廓。記憶中的水木在在都在提醒著自己的悲傷,而水木為什麼要逃離對自己、對聽眾來說永遠是個謎,但是青地說服了自己,水木其實還在某處練習著排球,水木沒有死,他仍然活著。最後聽到的水木的聲音,我不敢想像究竟青地最後怎麼了(能夠聽到幻聽,青地你也差不多了…Q__Q)。聽到這段,我不禁聯想起紐約紐約的結局,我還真擔心青地會突然來一句:「我失去水木的日子已經和我擁有水木的日子一樣長了…」

本篇故事後是中田和小石的對決,包括おめでとう対決、ありがとう対決、励まし対決、留守電対決以及朗読対決。

值得一提的是ありがとう対決的第一句話和最後一句話。第一句是中井的台詞;「謝謝你生在這世上。你的存在給予了我勇氣,我們永遠都要在一起唷。」最後一句是小石說的:「謝謝你總是和我在一起,也許我就是為了與你相逢才來到這世上的也說不一定。」

嘎啊啊啊啊啊——這分明是青地和水木對彼此的告白嘛!(掀桌)

當我沉浸在感人的情緒中時,聽到了留守電対決中突然來了這麼一句:

「石田彰,出る!」

接著狂笑倒在書桌上,氣氛完全跑光光。幹嘛幹嘛幹嘛,以為是鋼彈嗎?XD

聽完整部後,看著緋色麗一畫的封面,我心中唯一感想就是…緋色幫他們兩位出本漫畫吧…(奇怪,對決系列就這次的最少女,還找了緋色來畫,真微妙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