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本ANOTHER NOTE 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
作  者:西尾維新

西尾維新的作品我很少接觸,目前坊間輕小說氾濫(附帶一提,我對於現在萌系的輕小說頗反感),我現在幾乎只看乙一的作品。去年看到這本書出版時,心裡有掙扎一下是不是該買日版…對西尾維新名字實在很陌生;不過看完中文版後…嗯,還好沒買。


首先我不得不對西尾維新的寫作視點先吐槽一下。書中是以M的觀點來寫,理應上是M以回憶當初L對他說的事件內容,應屬是第一人稱寫法,加以劇情中不時穿插M的想法和回憶,說是第一人稱絕不為過。但是書中的講述故事寫法分明就是全知觀點、第三人稱,B的內心想法、南空直美的內心想法,M統統都知道。既然要寫全知觀點,就不要在主劇情中加入M的視角,我在閱讀的時候一直覺得彆扭。

這本書算得上推理小說嗎?事實上,我在西尾維新這本書中有看見清涼院流水上身的錯覺。大量使用文字遊戲,但是並沒有讓人感覺到是「推理」出來的,反而更像是後設的應用,讀者在閱讀的時候亦沒有融入感。魯鈍如我,在見龍崎一再解釋「13」和「B」的意義時,重新看了兩次以上才完全理解,但是仍然感到牽強。

牽強的原因還在於龍崎太神了,線索這麼稀少,居然可以推理出這麼細小複雜的暗示。最後謎底揭曉時,我才恍然大悟為甚麼他會如此厲害,但是整本書中的推理風味也變得更少了。L出現的場面極少、南空直美又幾乎被龍崎牽著鼻子走,整齣看來就像是龍崎自導自演的鬧劇而已。

而B之所以可以簡單得知人名和壽命這個要點,西尾維新利用了死神的眼睛來作補充,嵌合上原作的劇情,我覺得還算不錯,雖然有點莫名其妙。而L在本書中又太被神格化,明明什麼都沒作就可以破案?一下子就推論出B的身份,好強啊!

倒是作者利用讀者對L的既定印象,來誤導龍崎的真正身份這點還滿有趣的,我真的被唬到最後一個章節…但是備用鑰匙的誤導很遜。最後西尾維新還是好心地添加了L的登場,也算是對L迷的我最大的贈禮了。

東立很有心地精裝硬皮出版,顯見他對死亡筆記本的重視(當搖錢樹?)。但是如果他能將這種對作品的重視多分點到其他作品上,我會更感謝他的。光速蒙面俠21的3D封面和裏封面已經讓我對東立的觀感一度盪到最低,二月的漫畫又漲價,東立真是了不起的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