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想等台版字幕出了再寫感想,沒有徹底去理解整部演舞的劇情總覺得有些不夠尊重演舞的製作,但是看了三次演舞後實在覺得好多感想不吐不快,總之先寫為快,看了台版後再做補充。

瀧澤演舞城是我第一次接觸的舞台劇類型(尤其是一幕,三幕中唯有二幕較像正統的舞台劇),由三幕組合成一整部舞台劇,以「瀧澤」為名,整體呈現出的主題就是「瀧澤秀明」,然後以各個表演填充出整部舞台劇的內容,繼而組成一個龐大而璀璨的作品;而「瀧澤演舞城」一如瀧澤本人,極度華麗耀眼,除了精彩還是精彩。這三幕各有彼此的主題和呈現方式,然而這三幕所突出的主題中的主題事實上都是同者「瀧澤秀明」,藉由「瀧澤秀明」的存在作為主幹發展血肉骨骼,每幕都可以獨立看待,合而為一又不顯得突兀。其中二幕的義經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徹底呈現出了瀧澤的演技,二幕我想另外開題再寫,暫且表過。

一幕的「ジャニーズstory 日本昔ばな史」,這幕很有趣,說演舞城是我第一次接觸的舞台劇類型,主要是因為一幕幾乎不算是一齣「戲劇」,毋寧更像是一場「Show」,加入各式各樣元素的表演,而整部的特技表演也幾乎都是出現在這幕當中。以日本古史為題,從垂垂老矣的老人口中的回想開始(瀧澤似乎頗為喜歡這樣的破題方式),一段一段演出日本古史的精華。妙的是,這些片段演的都不是「故事」,劇情顯得很薄弱,所有用歌舞去表演出來的都是一個「概念」。為何我稱之為演出來的不是故事而是「概念」,主要是因為瀧澤在這些片段的呈現中並沒有刻意演出劇情,完全構築在觀眾對日本古史已經有所了解的基礎上,然後他藉由短短數分鐘的表演講出故事的「精華」。

利用忠臣藏介紹出演員,連接上白虎隊的故事,白虎隊用極其濃縮的方式講完了故事,然後直轉直下,安鎮清姫的故事講的是日本古史內女人的執念與怨恨,接著主題開始緩緩帶入另一個含意:「藝者」,也就是「滝の白糸」至「加賀屋歌右衛門」這段,最後一個故事則是遮那王的誕生。在這當中,「概念」被用得最為明顯的莫過於安鎮清姫的部份,他講的雖是安珍清姫,可是卻又不只是清姬,日本古史中每個悲慘入史的女鬼其實都蘊含其中;阿岩、八百屋阿七、清姬……每位因戀無法實現而化為厲鬼的女人都是其中的一員。

日本傳統表演加上日本傳說穿插而成第一幕的演出(忠臣藏→瀧鼓→白虎隊→MASK→清姬→山寺の和尚さん→滝の白糸→女形→七變化→遮那王→五条の大橋),這場場之間看似沒有任何關聯,但是事實上卻又帶著多少若有似無的聯繫,個個十分切中「日本昔ばな史」題目。在一幕後半部,自「滝の白糸」開始,到加賀屋的故事,主要要述說的都是「藝者」的存在,這三者的共通中心思想就如同瀧連中所言的「与えられた芸を全うするのが芸人の務め!(身為藝人不過就是將所擁有的技藝全力呈現)」;對自己表演的堅持和要求,柔韌和堅硬的融合,龐大而多元的內容,這兩個故事,統統都是「瀧澤秀明」,暗喻的也都是「瀧澤秀明」。這三個表演中,尤其又以「七變化」(加賀屋的表演)最為精彩炫目,幾秒鐘就是一個角色的改變,簡直教人目不暇給,拍案叫絕,幾乎可以算是演舞城第一幕的縮影!(是說為甚麼會有少林寺啊!XD)此外這兩場講的也是一個很簡單的堅持:「Show Must Go On」。

特別想舉出的印象深刻場景,我最喜歡的就是「滝の白糸」的最後,瀧澤掛在天上掙扎,而後墜入深深悠遠的宇宙那幕。除了一再強調「与えられた芸を全うするのが芸人の務め!」,自戕後,瀧澤喊出「藝人的靈魂在此!」,對自己技藝舞台的堅持後接續這一幕,彷彿是在告知觀眾藝人生命的存在將會藉由舞台而永久延續下去,並且同時體現了瀧澤對舞台的想法。

略過特技表演(我還沒看出來這段表演的「必須性」…但是這段表演在形同大型秀的一幕中卻毫不突兀。)最後接續的是二幕的起筆——鞍馬山。孩子們在山中遊玩,受到天狗襲擊得到牛若丸的幫助,牛若丸卻因此遭到雷擊而死,這場中的殺陣該是全劇最精彩的了,水花、雨滴、雷光的三重交響,將瀧澤瀟灑的武打身手襯托得淋漓盡致,當是和二幕的義經死亡那場成為全劇殺陣的經典。緊接著牛若丸的死亡後就是五条の大橋,描述遮那王的復活和弁慶的邂逅,櫻花紛飛中滿月當空,此美景幾乎不輸大河劇「義經」精心營造的影像(但是還是大輸二幕的最後一場,二幕的遮那王簡直是美得令人心悸)。

從加賀屋乍跳至遮那王,我在想…是否是在宣稱,遮那王、義經這個人物已然成為瀧澤秀明藝人生命的一個代表之一了呢?

然後簾幕落下,引出二幕,義經不為人知的故事。

一幕裡將瀧澤秀明「表演」的魅力展露得一覽無遺,更令我咋舌的是瀧澤統領Jr.的能力太超乎我的想像。帶領這麼多年紀小小的Jr.在沈重壓力的演舞城中演出,Jr.表現得相當稱職,對整體舞台是加分的(對,我對Jr.的期待很低…)。一幕中唯一可惜的就在夾雜太多元素,主題容易模糊不清…雖是以瀧則為主,但是中心思想不明顯,在這點上二幕就加強了非常多。

寫得好累,下次再寫義經,其實我是為了寫二幕才寫一幕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