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的題外話。我沒看過義經,NHK播義經時我只用愛撐了三集就沒看了…我聽不懂。對義經的印象大多來自於當年看司馬遼太郎所寫的「源義經」(不過我當時看「源義經」時,就覺得這角色很像瀧澤,居然真的演了XD),但那畢竟是小說並非史實,因此我對於義經的了解其實很淺。在看瀧澤演舞城二幕的感想,還是主要來自劇中瀧澤演出來的形象,以及自己觀劇時添入的補充想像。

所謂「不為人知的義經」,這故事絕對不可能是義經與那須與一的愛情故事…(這個自己寫可能比較快)我想也不可能是弁慶和義經…整個二幕長達一個小時之長,認真說來,這講述義經一生的二幕,主要在呈現的就是義經幾經「失去」的悲劇——失去親情、失去愛情、失去兄弟之情、失去君臣之情,最終將自己的生命都失去,極其璀璨而哀傷的一生的精華描述。

承繼一幕的終末,遮那王的成長和收服手下,二幕開頭自父親義朝的亡魂現身開始……

是哈姆雷特!連場景設計,眾多亡魂的出場我都覺得和蜷川幸雄製作的「哈姆雷特」好像…(和風、洋風的差別?)

義朝的亡魂出現,告知義經須為其復仇、拯救回被平家奪去的母親,要求義經要打倒平家,為世界取得和平。義經從一開始的驚疑、確認到接受,這段很長,但是很、重、要,在整部的「義經」中,嚴格來說甚至可以算是最重要的一場。就是因為父親亡魂的出現,才會導致未來義經的人生往悲慘一路墮落,可以說是義經悲劇人生的導火線;雖然不可說義經討伐平家的唯一原因是出自於父親亡魂的要求,但是絕對是推動的重要因素,因為這個契因,開啟了義經接著下來悲哀的「失去」。

不同於哈姆雷特遲疑在「to be or not to be」的掙扎之下,義經毫不疑惑地就接受了父親亡魂的說法,並且以此當作信念去努力,這可以推論是由於時代不同的緣故。總之,義朝亡魂給予的指示成為了義經未來堅信的信念及動力。這也可以說明義經的對情的重視以及本質的純粹,恰巧呼應了最後義經死於賴朝手上後,賴朝最終給予蓋棺論定的那句台詞。

場景跳到常盤失去牛若丸的回想。常盤犧牲自己下嫁平家,換取了牛若丸的存活,並且留下一支笛子作為最後的留念。這支笛子自然成為了後來劇情母子相認的重要物品。

賴朝出場,這裡要詮釋的是兄弟之間手足之情,為未來賴朝的背叛作為反比。義經堅信合兄弟之力就可以滅平家興源家、救回母親,堅定了當初父親亡魂給予義經的想法。義經對人的信任是全盤付出的(看看瀧澤那雙誠摯的眼神!他簡直是願意為父兄付出一切的生命!),這份篤信對方的心情全來自於義經對親情的重視以及信賴,也因此造成日後當遭賴朝背叛後,才會有如此龐大而不可承受的痛楚。在這段中,義經同時也對賴朝提出救回遭平家禁臠的母親,然而賴朝卻顯得興致缺缺,在此就正式區別了兄弟雙人的個性。賴朝期望殲滅平家並非出自於「情」,也許為利為益,目前觀眾還不得而知,然而與義經已然有徹底的迥異之處:義經與賴朝,一個情感澎湃事事為人、一個心機深沈處處為己。對賴朝而言,母親已非是他龐大的野心之下所願意容納的一顆砂礫了。

緊接的是一之谷合戰,平源正式交戰,為戰爭揭開序幕。演舞的殺陣看起來都不夠氣勢,我覺得這是最輸Endless shock內光翼戲中戲殺陣的地方,演舞的殺陣往往將焦點置於義經一人身上而已,偏偏這是戰場,加上大倉演的弁慶實在氣勢不足,好弱…整個戰爭看起來就更貧弱了。這也是演舞最大的缺點,起用了太多傑尼斯家的人,造成演員之間演技強弱不均太明顯,演得到位的人太少,導致強調劇情的二幕一直顯得有些不夠磅礡,一些覺得可以再加強的部份上稍嫌疲軟。

源軍抓到了一個行蹤可疑的少女,こずえ。義經心性正直磊落,釋放了無關的こずえ,沒想到義經竟こずえ一見鍾情。這段瀧澤演得其實很不錯(雖然我第一次看沒發現他愛上こずえ…我覺得瀧澤你看翅膀的眼神比較…喂),二幕裡,瀧澤演戲時的魅力全體釋放,表情豐富而細膩,唯有飾演常盤御前的演員在演技上和義經瀧澤堪之比擬。義經親自為少女解繩、包紮了少女的傷口,這兩個簡單的小動作,在在顯示了義經對少女的另眼相看;這一段戰場上愛情的萌芽也是義經脆弱易感個性的證明。本幕一直不斷強調義經在感情上的把持不住,太容易被感情所左右。一為父親亡魂、二為不曾謀面的母親、三為尊敬的兄上,這會兒還愛上一個在戰場上萍水相逢的女子,一層一層累進了義經情感上的澎湃,而後終於在戰場上與母親的相逢後一次慘遭狠狠破壞。

下一幕則是全劇的轉捩處,將劇情導入無比慘烈的結局,徹底呈現義經性情中人的內涵。而瀧澤的演技也在這幕開始徹底發揮。

在講下一幕的檀之埔合戰前,劇中嵌入了小小的笑點,沖淡了整體的沈重感,算是神來一筆。大倉的弁慶雖然被我嫌不夠強勢,然而在這段上表現倒是令人激賞。部下對主上的小小一虧,讓義經整個形象活潑了不少,並且每場的笑點都不一樣…實在難為大倉了。

弁慶一開始是模仿了義朝的聲音,搞笑地大喊:「義經墜入愛河~可喜可賀~」(學得真像!)後來又開玩笑直指這場來了極為不尋常的敵人,一指,竟是這場的觀劇來賓ARASHI。瀧澤抓緊機會欺負後輩:「去砍了他!」弁慶一聽傻了…「欸~!?」了好大一聲,面對前輩大倉怎麼樣都不敢踰矩,只好作勢要砍卻又退縮:

「因為『嵐(暴風雨)』的緣故,所以我前進不了!」

雙關語!!!好有創意!!!我看懂之後,簡直就是狂笑…看幾次笑幾次啊。接下來藪宏太的手臂包紮…我實在是猜不出來,究竟是他真的手受傷了、還是故意來虧義經為こずえ親自包紮傷口啊?

才寫到一半…明日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