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閃靈怪醫leviathan
原作:大塚英志
漫畫:衣谷遊


漫畫通常會被分類為,奇幻、戀愛、恐怖、運動、歷史…等,而閃靈怪醫卻是我欲將其歸類為「奇幻」,但是每看一本又覺得他和「奇幻」的定義不太符合,最終仍然很困惑地認定他是四分之ㄧ奇幻四分之ㄧ玄幻四分之ㄧ宗教四分之ㄧ靈異,有時候還挺驚悚的,極其詭異,但是又對其設定感到驚奇不已。故事中有狼人、有巫毒、有病毒、有外星人…所涵蓋的幻想範圍

《閃靈怪醫》原名《リヴァイアサン》,リヴァイアサン意指末日的海獸,所謂「リヴァイアサン(Leviathan)」是在舊約聖經中提及的一種海獸類(不是海王類…), 是降臨到世上通知世界末日的大海獸的名字,而「リヴァイアサン(Leviathan)」也正是主角三溝耕平的代稱。(咦?為什麼出版社要把它翻譯成「閃靈」呢?雖然怪醫很貼切沒錯…)

主角三溝耕平擁有女人的右手、黑人的左手、白人的雙腳和一對金銀雙曈,總共五個人身軀的一部分拼裝而成,「友愛的格魯格」利用銅幣的力量拯救了耕平、令其復活後,耕平帶著一身拼湊出來的身體回到日本,搖身一變、變成了利用心靈治療的靈術醫師。「心靈治療」就如同我們在電視上某些宗教會使用的醫療方式,不借助任何手術外力,光用治療師的雙手就能夠取出壞死的患部,堪稱最神乎其技的治療方式,想必連《醫龍》、《天生妙手》都要自嘆弗如…(可惜佐為只下棋不當醫生,不然耕平想必是他追隨的對象XD)

故事基礎概念架構在千禧年的世紀末預言上,日本被外來移民所困擾著,這些「外來移民」可都不是一般人…所有非日本當地的生物、非生物、外星人、K隆星人皆統稱為「外國人」。書中藉著玄幻靈異的事件,淡淡地嘲諷了當今社會的亂象,縱使是誇張超越現實的手法,但是投射到現在新世紀的亂象中,也真實地令人心驚。

漫畫中有一篇是在說明世紀末日的來臨與否;我反覆地閱讀了該篇章,仍然無法從中確認世界究竟還存不存在?同時也反映到目前身處的現實世界中。在千禧年已過的今日,誰能斷言我們其實還活著?或者根本只是被一個更大的謊言所矇騙著,我們在已經逝去的屍體中幻想著性命尚存,事實上這世界、這地球已經是荒無一片…我們也早已死亡…

《閃靈怪醫》使用許多短篇篇章將整部漫畫串聯起來,故事主軸曾經曇花一現,加深了讀者對世界存在的疑惑,並且也更對耕平復活的意義和他身為「リヴァイアサン(Leviathan)」的緣由產生更大的好奇;為什麼耕平的身體會變成五人拼湊?為什麼耕平不告知世紀末日的來臨?而他的新娘又是誰?隨著故事的進展,雪滾而出的疑團也就更大,也突出了《閃靈怪醫》的魅力,讓人一再翻閱。



日本同人音樂團體Sound Horizon也為《閃靈怪醫》出了一張商業的專輯,將故事當做歌曲來吟唱的Sound Horizon,以《閃靈怪醫》的故事為雛形,填詞譜曲,唱出了前八集數個故事的濃縮韻味;專輯特地為《閃靈怪醫》量身訂做,《閃靈怪醫》的魅力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