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rampojigoku.com/top.html


今天去看了「亂步地獄」。原本是在「疾走」和「亂步地獄」間掙扎了很久,原本預定要看的是「亂步地獄」,但是看過許多影評和朋友的感想後,就不得不對「亂步」感到退卻並被「疾走」所吸引了。剛好最近在攻略水城雪可奈的作品,又聽說「疾走」這部的味道相近於「青春電幻物語」,因此就動搖著想去看描繪青春慘淡的「疾走」。沒想到還是因為時間緣故和成宮寬貴、淺野忠信的極端吸引力,還是乖乖地拿著最後一張電影票去觀賞了「亂步」。

看「亂步」並不輕鬆,強烈的藝術氣息和視覺衝擊,很容易讓人看到疲累。我大約看完成宮的「鏡地獄」就覺得很累了,想到後面還有兩部就覺得頭暈。尤其是「芋蟲」這部劇情堪稱薄弱,主要鑽研在人物們相處和感情上,讓我看得昏昏然的,但是一看到松田龍平和淺野忠信這一對的少數戲份,還是讓我看得大呼過癮。最後一部的「蟲」更是全片當中的高潮,顏色鮮明美麗、驚心動魄,引人入勝,竟然是我看得最認真最入迷的一部,邊笑邊觀賞,淺野忠信實在不愧為變態之首。

首打先鋒的「火星的運河」幾乎沒有任何音效,淺野忠信一人擔綱演出。徘徊在火星般的地表上,不斷地走著走著,景色沒有任何的變換,然後在眼前出現了一個偌大的沼澤,在沼澤中,他朦朧間看見了另外一個母性體的自己與雄性的自己在床上在地上做愛。這愛做得驚天動地,不僅是激烈的你來我往更是拳打腳踢,被愛的身體和去愛的身體卻都是自己。最後全身皆傷的男人倒落在沼澤中,一動也不動。

「火星的地獄」篇幅非常短,意識流的手法和狂亂的鏡頭變換都像是在閱讀一首後現代的新詩一樣;乍看之下教人一頭霧水,不得其門而入,一定菲得要細細去觀察每一個細節才能夠稍觸其內涵,不過可能連骨頭都沒碰到就是了。淺野忠信在「火星的運河」和「蟲」兩部中的演技最為亮麗,且不論究竟在夢中與淺野做愛的「女性」是否真實存在,是純粹為男人的幻想,是男人自身的精神分裂而出的另一個個體還是這「女性」真的存在,只是後來被男人所殺(不一定是指生命的殺戮,亦有可能是意識上的抹煞),淺野忠信迷亂而狂放的神情真的是一百分。導演在淺野臉部上的特寫和光影轉換都讓這段都像是藝術品一樣,拿來和「鏡地獄」、「芋蟲」、「蟲」三部皆有的「藝術品」來比較,「火星的運河」中最美麗的藝術品非雌雄同體的淺野莫屬了。「火星的地獄」究竟想表達甚麼,我想了很久一直無法下定論(果然和我讀詩的狀況是一樣的存在結界)。原本認為從片中顯而易見男子的矛盾和痛苦幾種情緒,再加上和有著自己面孔的女子一起做愛場面,男子是在過去的戀情和片段混亂的記憶中掙扎困惑,並且誠如前段所言,這可能代表著自己對女子的眷戀和歉意,而又有可能事實上這女子根本就不存在,只是自己心理中的第二個女性的自己。由於「火星」接續著「鏡地獄」一部(這幾部片子基本上都是緊緊關聯的),因此我又以為「火星」的男子更可能是被自己體內心理上男女同體的情慾所困,愛的是身為女體的自己、恨的也是他,所以他與自己做愛又毆打自己。最後僅能墮入火星上的沼澤終究不可自拔,仍舊被囚禁在自己雙性的心理狀態當中被夢境所囚。

老實說光是看完「火星的地獄」就耗費我不少腦力了,「亂步」會拿這一部短片當作開頭我想主要是為了導入「地獄」這個主題。利用「火星的運河」特殊的拍攝手法讓觀眾一次掉入「亂步」狂亂的世界當中(在看這一部短片時候,電影院完全寂靜…),接著接續一部探討自戀的「鏡地獄」,剛好與「火星」中與自己做愛的男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在夢中體會現實,你的夢是真實的。」

「鏡地獄」是我全部四段中最期待的一段,成宮的演技並沒有讓人失望,尤其是他的魔性之美,導演都確實地將他呈現出來,成宮在「鏡地獄」裡面的造型真的是美呆了,別說那些女性被他所迷,我都覺得我要愛上成宮寬貴了,當然啦,SM敬謝不敏。

導演以層層鏡子相疊的場景來塑造出迷幻的意象,連解剖室都是鏡子林立(我看到時噗哧笑出來),極力暗示出現實並非現實、虛幻亦非虛幻的瘋狂,而這也是整部「鏡地獄」想要訴說的中心思想。成宮實在是非常適合扮演魔性的角色。看過他所有的寫真集,對於成宮這樣兼具男性與女性、清純與邪魅的魅力,不得不拿相仿年紀的藤原龍也來作對比(淺野已經是變態的化身了,種子身份)。兩個都具有陰性風味,扮演起陰邪的角色野都各有其吸引力,不過藤原龍也的演技還是足以壓倒成宮的青澀(請大家多多支持藤原演的夜神月XD),但是齋透這個角色太適合成宮了,成宮在「鏡地獄」 中的演出還是驚艷全場。

不多提齋透這個角色的自戀,這個主題太常見了。在看這一部的時候,飾演明智小五郎的弟子「小林」的中村友也長得好可愛,幾乎沒有台詞,可是他的清純在成宮、淺野這兩大角色的一來一往對戲之間,特別顯眼。齋透多次將眼神放在明智、小林之間,明智對小林的特別關懷、小林默默跟隨在明智身邊又極度關懷明智(從明智提到自己療養院中的妻子,小淋的反應中便可看出,小林其實很在意老師)這幾個橋段上,後來一位女人質問齋透是否愛上了另外一個人,不免讓我聯想到齋透的新歡就是明智小五郎。一個在女人的愛中無法得到滿足的美少年,一個洞悉一切冷漠的名偵探,火花四射的眼神交流中我懷疑齋透根本就是愛上了明智,不過似乎成宮愛的還是自己啦(但是還是很萌)。

「鏡地獄」的養眼鏡頭不少,成宮在裡面的造型很好看,劇情也還不錯,但是讓我最最失望的還是——

為什麼成宮你是S不是M!!!(吼)

成宮成宮成功成攻…不,你還是當受好了。

第三段是被人譽為最噁心的「芋蟲」。

我看完的感覺是還好,血腥鏡頭都已經刪光光了,就我而言感到最噁心的不過是被斷去手腳、剜去耳廓蠕動的大森南朋和美麗得驚人的妻子岡元夕梨子的做愛鏡頭。延續上一部SM的橋段,這兩位主角的翻來滾去努力挑戰美麗中帶著殘酷的極限。我只能說大森南朋我真是服了你了,如果不是早知道飾演丈夫的人是大森南朋,我還真看不出來這位面貌幾乎全毀、像隻蟲子在妻子身上舔舐吸吮的丈夫就是「殺手阿一」中那個有著無辜面孔又愛哭的阿一了。「芋蟲」融合色慾、美麗、殘酷、陰濕幾個特色於一身,陰冷的場面實在讓人看了並不舒服,使我彷彿回到第一段的「火星的運河」的延長版,耗費去我大量腦力。足以讓人思考的點雖然不多(還是愛情的扭曲詮釋,留白空間太少於「火星的運河」了)、比較好懂,但是這樣灰暗冰冷的畫面還是很難啃下去。

松田龍平飾演二十面相,是淺野忠信飾演的明智小五郎的宿敵,雖然兩個人的對手戲幾乎是零。看到這兩位就想到了多年前的「御法度」中迷人的加納和深情的田代之間的同性之愛,這一次再度看到他們兩人的對戲實在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說到「御法度」,呵呵呵,十五歲的松田真的是極品正妹一個啊…現在的他變瘦了(以前那個臉蛋肉肉軟軟的感覺不見了),小孩子長大了很好,可是他在NANA中的蓮那個肚子真的把我嚇到了…身材要保持啊,加納小弟。沒去查新聞,不知道松田和偶像淺野再度合作拍戲的感想如何。

電影最後怪盜二十面相向明智回眸一笑那邊,我又笑出來了。

片中的蝴蝶很奇妙的好像沒有身體只有兩片翅膀,不知道是不是代表著中間身體的芋蟲大森南朋還沒蛻變的緣故。

第四段「蟲」是我全部當中最喜歡的一部。淺野忠信太讚啦,演起來超級生動自然,整片看下來我的嘴角都是上揚的,非常有趣的幾個笑點(比如說淺野一直道歉、木下芙蓉巨大得驚人的假髮、淺野對著鏡頭煩惱著到底是缺少了甚麼)、強烈鮮明的顏色,讓整個故事都有種變奏童話的味道在。「蟲」中應用的黑色幽默其實非常高明,諷刺點也很深;身為社會邊緣人的主角,塑造得宛如童話仙境的小房間中一切都是假的,但是比真實的還要乾淨純潔。可以注意到的是,「蟲」中芙蓉的愛人與暗戀芙蓉的司機兩人長得一模一樣,這點倒是很值得深思含意。究竟是司機幻想自己是芙蓉的愛人(呼應首部「火星的運河」),又或者是真正的巧合?

電影最後淺野從腐爛發黑膨脹的芙蓉屍體肚中抽出頭,呆呆地回問一聲「欸?」那邊,我笑不停。這部真是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