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無法擁抱,還有什麼值得活下來的希望?

問號未必無解,答案從不標準,
婚禮進行曲已響起,頌揚的是偕老的幸福?還是無盡的束縛?

50位希臘新娘,左手拿著幸福捧花,右手拿著致命匕首,要在劇場與您一起辯證愛情。

【感想】

三位希臘新娘代表了其他四十七位姊妹們,和另外三位代表著其他四十七位兄弟的新郎們,為了前代們所遺留下來的承諾,背負著屬於自己的理由和自尊,開始對自己也對愛情的反覆辯證。要嫁?不嫁?該嫁?不該嫁?要愛,或者是不可以去愛?小小的劇場中,愛恨情仇無限上演,彼此的憎惡、彼此的信任、彼此的爭吵擁抱指責傷害,每個人都說自己正確,又都指責對方錯誤。

當初受到廣告單子上的吸引,加上,之前結結實實被貝克特殺死了腦細胞一次,而《Big Love》討論的主題又是被先人後世一再拿來闡述的愛情,於是在貝克特之後再度踏入台南人劇團,原以為可以得到對愛情更多的理解和衝擊,可惜在看完後,不禁微微嘆息戲碼中所探討的,仍然對於愛情稍嫌言不及義。愛情,究竟碰觸到了多少?由百老匯改編的劇本,經過重新演釋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其實還是帶著點大眾化的氣味。劇作家透過劇中幾個意象的傳達以及人際關係的衝突,試圖解釋愛情的真義。匕首、捧花都不是劇中的重點,在愛情成立、信任崩毀後人們以如何的態度去面對自己和同伴這點,給人的反思似乎才更強烈。問號未必無解,答案從不標準,愛情仍舊沒有被解釋得透徹,多少只讓人重新體悟一次愛情可能帶給人的傷害與感動罷了。

導演的導戲手法很通俗也很炫目,讓人在觀戲的同時感到很痛快。一開始Lydia走入舞台脫掉沈重的結婚禮服,一絲不掛地呈現在觀眾面前,便已預告了這幾位希臘新娘們對於指腹為婚的約定多麼地避之唯恐不及,新娘們索求的不過就是自由。閃耀的燈光,導演在燈光的呈現上很使人眼花撩亂,就像在看著電視劇一樣,《Big Love》的燈光呈現比《K24》還要讓人有置身於家庭劇院的錯覺。還有婚禮上,突然穿插而入的流行音樂,雖然有些教人錯愕,不過瘋狂的效果倒是相當清楚突出,雖多少覺得還是有些庸俗,不過無傷大雅,將整齣劇視為一齣大眾電影來看或許是很不錯的,但是在炫目的導演手法和錯雜混亂的劇情引導下,兩個小時一口氣觀賞下來,觀眾們能得到多少啟示和感動仍需琢磨。不過儘管如此,《Big Love》還是一齣值得去消磨時間的戲。

三個女人,代表著三個不同面對愛情的態度,Thyona憎恨男人、憎恨所有與男人有關的事物,包括愛情;Olympia憧憬男人、熱愛一切一切想像中的浪漫;Lydia在前兩者間對於男人對於愛情都感到困惑,甚至直到結婚前他都無法堅持自己的意見,他還是在困惑還是在徬徨。即使Lydia像是中和了Thyona和Olympia面對愛情態度時的類型,可是他卻又比這兩位好友要更不知所措,站在愛情前面感到更掙扎。他想愛,可是他卻又不懂愛;他不像Thyona恨死了男人,堅持著永遠屬於自己的信念,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Thyona不預設任何自己可以原諒男人醜陋的立場和理由。他也不像Olympia,強烈地渴求著男人用愛情來灌溉他,只要浪漫只要愉悅,標準的浪漫主義者,Olympia可以拋開一切只為了愛情,即使他多麼地沒有主見,但是他卻清楚了解自己幻想中的幸福到底是甚麼。Lydia只是戰戰兢兢地、小心翼翼但是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步履,去慢慢地揣測愛情的模樣,以及男人對自己的意義。

三個女人,不停地不停地從階梯上跳落草地,撞擊著草地。草地如此柔軟,他們不至於撞傷自己,然而卻足以讓他們撞擊出心裡埋藏已久、說不出口的疑問和憤怒。我恨男人!我愛男人!那麼,男人究竟是該愛該恨?Lydia在Thyona和Olympia一次又一次的質問和吶喊中也跟著吶喊著自己百思不解的困惑。因為不能忍受上代加乘於自己沈痾似的婚約,所以就必須放棄自己想要去窺探的任何事物,包括男人、包括愛情。

直到遇上溫和文雅的Nikos,Lydia才終於初探愛情。在劇中,他們凝視彼此,輕輕地握住彼此的身體某處,然後跌跌撞撞地跳著舞。一開始他們無法跟上彼此的腳步,下一步該怎麼踏出都不知所措。踏傷了對方的腳踝,輕輕一笑抿去;下一步踏錯了,相視一笑再來一次。愛情的相處之道就是這麼簡單,劇作家用相當簡單卻又略嫌陽春直接的手法告知觀眾,愛情不是一次就能夠理解的,他所需要的是沉耽其中的兩個人慢慢地嘗試腳步,直到找出適合彼此的舞步,下一步該怎麼跳,這都沒有定論,但是下一步就是該這麼跳,沒有理由,但是彼此心裡都心知肚明。於是在愛情的擁抱之下,Lydia擁有了另外一半的靈魂,填滿了自己徬徨的心靈。雖然在得知Piero無法為他們姊妹做出一個讓每個人都足以接受滿足的處置,於是受到了Thyona的誘惑和慫恿(當然也是初嘗愛情之下的青澀所致),決定在婚禮當天刺殺自己的丈夫和愛情。可是他終於不是一個人,他可以在Nikos的眼神之下臣服於愛情,可是Olympia不能。Olympia來不及讓愛情作為他的支柱,就殺死了他可能發生的未來幸福。也許,Olympia和Oed結婚後,他可以幸福;也許,Olympia和Oed結婚後,他們可以在沙灘上踏沙望海,實現自己的奢望,可是懦弱的Olympia來不及、來不及肯定自己的想法,就已經被蘋果一般的殺戮誘惑將自己逼入地獄。還來不及成為夏娃,夏娃便已殺死了亞當,杜絕未來蛇給予他們蘋果而導致的慘劇發生。可是夏娃卻沒有得到幸福。Olympia不一定恨Oed,可是他認為自己無從選擇,於是最後也讓自己的選擇瞬間失去,變得一無所有。到最後,Thyona和Olympia還是在恨、還是在膽怯,甚至於比過去更恨、更膽怯了。

劇中除了Lydia X Nikos(強勢vs.強勢),Thyona x Constantine(隨波逐流vs.隨波逐流),Olympia x Oed(愛情vs.愛情)這三對愛情類型外,還有另外兩對愛情作為對比。一個是Bella奶奶和自己丈夫的相親婚姻,另一個則是Giuliano和不知名男人的邂逅之愛。Bella奶奶與自己的丈夫藉由相親而結合,但是他們在婚姻生活中找到屬於彼此都能接受的步調,接著愛上彼此。Bella奶奶接受了命運給予他的路線,既然嫁了,那麼就接受吧。對比於希臘新娘們的強勢拒絕命運的安排,Bella奶奶逆來順受,認知了自己的未來,並且致力讓自己在這條安排好的路線上可以幸福、可以不至於悲傷。他成功了,然後也強烈諷刺著希臘新娘們的悲劇。Bella奶奶承受了自己在非自由之下獲得的愛情,讓自己能夠幸福,希臘新娘們渴望著自由能夠為自己帶來幸福,可是卻落得雙手血腥、同伴之間信任崩毀。Bella奶奶的愛情只被輕描淡寫地「說」過,沒有演出也沒有敘述,只是簡單地從Bella奶奶口中被提起過,他的愛情如此平淡,卻無時無刻在刺激著希臘新娘們。

Giuliano的愛情卻是劇中最美麗的,也是最耐人尋味的。他的愛情並不圓滿,甚至顯得殘缺、悲傷。火車上的男人伸出雙手希望Giuliano握住,在長長的火車旅途中,他們確認了彼此的愛。Giuliano很愛他,但是對方卻更愛他,所以Giuliano感到膽怯——自己是否足以承擔這樣滿溢的愛情,自己有沒有那樣的勇氣足以接受未來那位男人給予他的所有愛?Giuliano在數小時內,感受到了愛情,然後毅然決然拋棄了愛情。在希臘新娘糾纏的愛恨情仇糾葛面前,Giuliano藉著鋼琴和歌聲輕訴唱出自己生命中短短的一段邂逅。觀眾們捫心自問,他明明那麼愛著對方,為什麼卻又要選擇離開?Giuliano或許也在捫心自問,他們的目的地並不同,如果當時他選擇了另外一個目的地,現在的自己又會是怎樣的?紙條上寫的錯誤的聯絡方式,Giuliano遞給了對方,交換到了那位男性的聯絡方式;卻又在下車時候利用自己的掌心將它揉掉,親手扔棄了最美麗的愛情。回眸間看見的男人的淚水,到底是自己的,還是對方的?如今的自己,在回憶起那段極其短促的愛情又是帶著怎樣的心情,是不是還帶著缺憾?火車上的男人顯然早已推測出Giuliano已經選擇拋棄這段愛情,只願意讓它成為回憶中的一環,所以才會看著Giuliano離開的背影悄悄流淚。他們以後再也不會見面、再也無法聯繫了。Giuliano一邊彈著琴,一邊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希臘新娘們從中得到了甚麼並不重要,Giuliano雲淡風輕的歌聲已經表達了一切。《Big Love》中所有的異性之戀竟然不都比這一段同性間的回憶來得美麗、令人動心。我坐在劇場中,聽著Giuliano說著自己的故事,然後一邊流淚;一直反芻著想像著那段火車上教人黯然神傷的愛情,接著被想像中的這段邂逅感動得滿頰皆淚。不必話語激烈不必審問理由不帶著任何的壓力,不用帶血也不必顧慮到同伴,Giuliano的愛情也許才是愛情的本質。它不一定完美,但是它的出現卻讓人刻骨銘心、潸然落淚,讓人在事過境遷多年以後,還會因為想起它而激動不已。

「你為什麼離開我?」
「你不是愛著我嗎?」
「你為什麼不給屬於我們的未來有存在的可能?」

問號未必無解,答案從不標準,也許有千百個「為什麼」沒有被問出口,可是在這沒有問出口的沉默間,愛情卻早已萌芽、盛開,又或者,延續了Giuliano一輩子都無法枯萎。Lydia、Thyona和Olympia三個人迷惑、憎恨、崇拜的男人都不是屬於Giuliano的類型,徹底顛覆這三人在成見中給予男人的定位。愛情比想像中的複雜、又比想像中的純粹,Thyona和Olympia兩個人在經歷婚姻後,卻連愛情都沒有碰觸到任何一絲絲,一個太執著一個太天真,不如Lydia和Nikos彼此摸索後碰擊出來的火花來得耀眼。愛情不一定永恆,但是扣除掉所有外在的因素,任何人都有機會可以像Giuliano愛得如此拼命如此認真如此哀傷如此乾淨。

如果我想著要再去看一次《Big Love》的話,也只是因為Giuliano的那份愛情。希臘新娘與美國兄弟們的愛情,在Giuliano面前竟顯得俗不可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