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曾經有人稱讚他是位天才。看過他部份作品,我還滿贊同這種說法的,天樹征丸原作編劇的範圍可以從政治到飲食、推理到奇幻,通通包辦,而且著實相當有模有樣,足以成為該題材的經典之一。


他所擁有的筆名,也是許多作者瞠乎其後的。天樹擁有20個以上的筆名,包括大眾耳熟能詳的金田一事件簿「天樹征丸」、閃靈二人組「青樹佑夜」、王牌至尊和感應少年的「安童夕馬」、心靈檔案、心理醫恭介和神之雫的「亞樹直」、日劇Hero的「樹林伸」(這也是他的本名),以及還有有森丈時、S.K、伊賀大晃等等名字。不過他一般對外自介都使用「亞樹直」一名。

他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後來在1987年進入講談社擔任編輯,並於1999年獨立。

當初知道這些人都是他的時候,真的嚇了滿大一跳。因為這些作品幾乎很難有深刻關聯,真的很佩服他。喜歡上他的編劇不是從GB和感應少年,而是從王牌至尊、心靈檔案這兩部作品開始的,這兩部作品就不多介紹了。雖然GB這部後面劇情爛掉,多多少少會讓人懷疑起天樹是否江郎才盡,不過看他作品一部接著一部寫,我根本覺得純粹是他掰不下去了…網撒太大,結果收線收得零零落落的。

最近他在台灣出版的新作是「神之雫」,內容是關於葡萄酒的題材。亞樹直自己本身就很喜歡收集葡萄酒了,編劇「神之雫」對他而言應該算是游刃有餘的了。看過這部作品後也可以了解,亞樹直對葡萄酒的了解,真的不是一般泛泛之輩(比如我XD),看完後也很想去試著品嚐葡萄酒一番。

亞樹直最讓人稱道的地方,不在於他的多量,而是在於他的廣泛創作在每一個範圍中都相當到位,每個劇本都有模有樣的,並且參含了許多元素,豐富多元,幾乎教人目不暇給。推理首算是他的強項,金田一、偵探學園、遙控刑警、日劇Hero中,期中又以金田一為代表作;其他的無論是講究政治的王牌至尊、心理治療為出發點的恭介系列、以半奇幻為題材的感應少年等,或重或濃,都參有一些心靈推理上的元素在。除此之外,亞樹直跨足飲食漫畫界的「神之雫」借重於他自己本身收集葡萄酒的知識,在以酒為題材的飲食漫畫中,雖然整體深度還比不上夏子的酒、奈津之藏,但也已是相當值得一讀的漫畫了。「校園恐怖傳說」還是亞樹直早期挑戰恐怖漫畫的作品,恐不恐怖倒是見仁見智,但也確實讓人見識到了亞樹直無所不寫的能力。

這樣一個廣幅創作的作家,不禁讓我想到台灣的九把刀。不過似乎亞樹直還沒嘗試過完全以愛情為主的作品?


另要說到BL的話。亞樹直編劇過的兩部作品非常喜歡搞BL,一部是GB、另外一部則是王牌至尊。

GB這部毋庸置疑,阿蠻和銀次、十兵衛和花月這兩對,昭而顯見。尤其動畫給中島敦子一火上加油,且不論動畫品質如何,真的會讓腐女們看得小花朵朵開。亞樹直喜歡男性向這是不言而喻的,不過他在GB中,根本是宅男腐女吃夠夠,一次滿足兩種人的渴望,哈。

而王牌至尊這部對BL而言較偏惡搞。國光和伊地睡醒之後…呃…還滿讓人囧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