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天才家庭到綠色心情,再從綠色心情到交響情人夢,當初以在音樂大學讀書的友人而觸發靈感的二之宮知子的長篇作品「交響情人夢」連載至目前,已然超越他的前作,成為二之宮知子的代表作;近期又被改編為日劇,導演忠實原作的功力和演員們賣力的演出,讓「交響情人夢」的日劇躍升為2006秋季日劇中滿意度最高的其中一部(因為還有五島,所以不是「唯一」)。


利用音樂討論世間的天才與精英的天才兩者的作品,最為突出的莫過於一色真人所著的「琴之森」以及「交響情人夢」兩部。

曾經有人問我,如果讓我排列生命中必看的漫畫,我會將第一名排給哪一部?當時我的回答是「二十世紀少年」,而對方的第一名便是「琴之森」。在閱讀感人情節時候,讀者落淚往往會有兩種原因,第一是劇情感人使讀者為之動情而導致落淚、二則是非常單純地被劇中人物的生命而震撼進而落淚。「琴之森」最讓人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後者,當阿海的鋼琴被熊熊大火燃燒於森林中時,那種直接穿透讀者的阿海的悲憤是無所隱藏的,不僅強而有力,甚至絲絲纏繞住讀者的心情。「琴之森」中沒有狗血、沒有芭樂、沒有少年漫畫中那種非常強調的友情與熱血、沒有少女漫畫中慣有的煽情,但是「琴之森」很巧妙地將以上所述融合成一個乾淨而深入的好作品。

世界中有兩種天才,一種是大眾所認定的天才,學習任何技巧都簡單上手,每個人都能夠感受到天才的光芒;一種是不被大眾認同的天才,他跳脫世俗的想法、跳脫既定的成見,世俗不認同、也看不起,但是真正的精英卻能夠看透這類天才的存在。

「琴之森」和「交響情人夢」說的都是同一種議題和主旨。代表前者天才的是「琴之森」的雨宮修平、「交響情人夢」的千秋真一;代表後者天才的則是「琴之森」的一瀨海、「交響情人夢」的野田惠。身為後者類型的天才,往往過得都一般人要辛苦,這裡指的「辛苦」並非指生活或是出身,而是一種精神上的肯定。所以阿海在每次正規的比賽中永遠出不了頭,懂得他的音樂的人也無力可以挽轉一般大眾評審的既定立場。而野田惠幸好無欲無求(他的欲求只有千秋王子),所得到的反彈也就比阿海要小,但是他們所遭遇到的際遇其實都是相同的。而前者的天才也皆被後者的天才所震懾。

相對於「琴之森」以嚴謹、認真的劇情來描述主旨,「交響情人夢」卻相反用非常輕鬆的筆調來呈現主題,二之宮知子的功力便藉此被凸顯出來了。二之宮在創作日常生活的時候,相當平實而不刻意,化嚴肅議題於詼諧的劇情中,當中又以人物互動拿捏得最好。

「交響情人夢」中加入的要素比「琴之森」多了主線愛情,雖然是愛情,但是恰到好處的笑點和隱藏得巧妙的主旨,使得「交響情人夢」不流於媚俗,在少女漫畫中顯得別具風采,並在2004年獲得了講談社少女部門的漫畫賞。

由「綠色心情」和「交響情人夢」中看來,二之宮似乎很喜歡完美的王子型男主角和笨蛋廢物型女主角,而這種手法到了「交響情人夢」中更是被發揮得淋漓透徹,千秋真一的閃亮完美程度更勝「綠色心情」的小野,而野田ㄈㄟ\的驚人程度也超越了吉川和子。

題外話,如果說我這輩子最想嫁的男人必須選一個的話,我會選的人不是任何一個我喜歡的角色,我一定選千秋真一。他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王子──即使他像個歐巴桑一樣、又有被虐傾向、又喜歡變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