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很簡單,只要切題成功,掌握住大綱,那麼就手到擒來了。尤其是論說文這類文體,提出論點得當,分析清楚,舉例說明,結論有力,那麼這篇論說文大概就算成功了,考試要奪取分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國中時因為老師們的魔鬼教學,看到題目幾乎都是能夠立刻下筆;這對考試而言當然是可喜可賀的,但是造就的僵化思想倒也真的影響頗深。不過說實話,有些八股到宛如千年蠹蟲的題目,怎麼寫都跳脫不出相同的框架,例如說,「忍」、「施與受」、「成功背後的努力」等等。

身為一個教學者,就要利用短暫的時間告知學生們如何去攫取題目的重點,如何去剖析自己的文章概要,繼而完整地撰寫出一篇有頭有尾有內涵的文章。於是在備課時,就要先幫學生們想好:這個題目該怎麼下筆?開頭怎麼破題?大綱該怎麼架構。

但是遇上了像「施與受」這種死氣沈沈的鳥題目,別說學生,連我都想抱頭痛罵。

施與受,簡單來說,題目要的就是你兩面論述,「施」正面煎一煎、「受」反面炸一炸,一二段各自論述就可以了。第三段再論述兩者的關聯性,提出「施比受更有福」的觀點;第四段,舉例說明,以實在案例去支持你的論點,增加其可信度。

第五段,就是結論了。

CHAi∞我最愛假髮噴射機了(燦爛笑) 說:
結論怎麼寫?
★。 說:
最後結論....當然你如果沒有用破題...這邊又可以用施捕受更有福當結論XD
幫助人可以讓你發自內心感受到愉快......
CHAi∞我最愛假髮噴射機了(燦爛笑) 說:
嗯~
★。 說:
被動的等待別人給予卻是......
CHAi∞我最愛假髮噴射機了(燦爛笑) 說:
那放在第一二段吧?
★。 說:
結論就是總結前面啊
再強調一遍..就叫做結論了


於是乎,我的文章結尾就是——


施與受是互生的關係,也是一個共通的矛盾體存在,有人施才能有所受、反之亦然,它們緊緊相連互相影響;有受無施必然枯竭、有施無受難免變質,而社會也被此兩者所影響著而造就其風氣。然而若是我們能夠重視「施」的重要性,而輕略「受」的渴望,社會上也能夠多些光明和善良。問我如果要當施或受?我的回答是——
 
我是攻。



「媽的,媽媽我不要學了。」哭泣的國中生。

孩子,我還沒教你「忍是受的王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