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台南一年,感受最大的還是台南更迭的美麗,上次經過以前的小學,見到圍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優美的綠樹景觀,過去被圍牆圍住的學生時代記憶也跟著甦醒了不少。

經過了這麼多年,事物不可能沒有任何變遷,然而可喜可賀的是,在我刷洗過的讀書回憶中改變的實物變得更漂亮舒適了,不變的還有東門路上一路延伸下來的黃金風鈴木也仍舊會將整條路渲染成金黃色的模樣,騎著摩托車經過都會以為進入了金碧輝煌的時光隧道(blog.silence.idv.tw/v/flowers/20070223/)。我也總是記得,每次騎車經過時,我會特意放慢騎車的速度,不論是不是趕著要去上課,多奢侈一秒都是一種幸福。

一直沒想著要去逛街,或到林森路上坐坐喝茶,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身邊沒有朋友可以陪著聊天了。大學畢業後,同學們有的還在學校中孜孜矻矻地研究文學,有的已經處在北台灣工作了,有人去了法國感受詩的美麗、還有人已經從英國繞過一圈回來了,不過留在台南的人並不多。如今經過林森路,都會回憶起和友人抱著課本在這裡喝茶談天、又或者準備幾日後的考試的姿態。

現在林森路的轉角入侵了一間85度C,可是旁邊的茶舖依然林立,那間外星般冰店也還是位在凹入的路旁。我想起了反方向好遠的國中母校,在距離學校的一百公尺處有一間陪著我們度過痛苦的國中三年的小小茶舖,想我們當年總是買著一杯飲料帶去晚自習,面對老師的晚娘臉。大學時期我彷彿還經過一次,那間鋪子還開著;我和友人買了一杯飲料,飲料的滋味早就忘懷了,不過我們所要啜飲的也僅是那份酸澀慘綠的國中十五、十六時罷了。

兩個月前回到台南,只是急匆匆地在北門路買了必需品就離開了,赫然發現北門路已經消失當時讓我消磨時光的意義存在了。大學排課總是排得很奇怪,一大早八點的課、還有下午三四節的課,中間的時間如果不是回家蒙頭睡著的話,就是和同學去逛逛北門路、買買漫畫,或者在育樂街聊天吃飯直到鐘響。記憶失調,我學生時期最深的印象停留在大學時代,記得的都是店家的模樣:波哥、三皇三家、路邊的茶舖、綠葉素,還有消失的一份四十元的大A雞排便當成為我心中永遠的遺憾和痛苦。

啊、大A雞排店的雞排飯真的好好吃又好便宜。波哥的眼淚至今我還沒有喝過。三皇三家的奶茶可以不要那麼貴。

我想著,大學同學不知道還有沒有在孔廟擺攤,賣著他的創意以及夢想。孔廟赭紅的磚道路,某個角落有個螺旋狀的樓梯,爬上去後是起士道地得好臭的綠屋。還有莉莉冰果店我覺得很普通的水果冰、我以為全世界的肉圓都是蒸的的福記肉圓,以及好幾年前當我坐在冰果店吃著冰時,以為孔廟路邊的「子曰」寫的是「日子」。

應該確定要回來台南住了,在這離開的一年,我想我徹底感受到的,還是分離之後那股難以忘懷的台南之美。這一年來我稍微去尋求了一下夢想,火花熄滅在我的懶惰和不夠積極之下。用這一年放棄自己的夢想其實很值得,只是我發現我突然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對我而言工作的目標和重心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我還該好好地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